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人物丁俊晖:台球王子的神奇童话(图)(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54 中国青年

  “你喜欢英国吗?”

  “喜欢。但那边的人很骄傲。”

  “在台球技术方面,你觉得在英国这段进步最快吗?”

  “对。在东莞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练,主要练习基本功;而在英国,在思想方面,在打球的各种线路方面进步都比较快。”

  因为成绩优异,丁俊晖2003年1月正式进入英国职业台坛,成为职业选手,参加世界职业排名赛。本次中国台球公开赛,就是排名赛中的重要一站。

  在英国,丁俊晖跟世界冠军埃伯顿同属一个经纪人,所以,他被安排租住在埃伯顿的岳母家。初去英国,人生地不熟,丁俊晖很感郁闷,便经常给他国内的好朋友任浩江打电话。北京人任浩江,1998年曾经在老丁的球房里打过球,是丁俊晖非常投机的球友,后来年纪渐大不再打球。电话里说话不解渴,任浩江干脆从新浪网找了个报道台球新闻的差事,把自己“派遣”到了丁俊晖身边,负责照顾丁俊晖的饮食起居,算是半助理半经纪人。远在天涯的儿子不再孤单,令老丁喜出望外,他不断地对任浩江说:“用钱你跟小晖要。”英国的生活来源主要是丁俊晖的比赛奖金,今年大概有5万英镑的进项。

  他们居住的小镇叫威林不勒,离伦敦100多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每天早上“老任”(丁俊晖这样昵称任浩江)准时叫醒小晖,让他先冲个凉,再喝点粥,然后有车来接他们准时到球房。到了球房,老任开始刷球台子,小晖擦球。随后开始练球,有时候他一人练球,但多数时间是对抗赛。中午就吃点儿面包或者三明治,下午五六点车再把他们送回去。到了小镇,一起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饭由老任做,小晖有时在边上跟他聊天,有时就去看电视、影碟或者打游戏。因为出国前,小晖只是强化过英语,日常用语还可以对付,电视看起来就费劲,所以,他们一般只看凤凰卫视欧洲台。小晖喜欢吃清淡点儿的饭菜,不喜欢放太多佐料。如果放盐多了,他会跟老任吵架。小晖有时也爱幽默,比如他喜欢跟老任模仿一段影视对白,这是偶尔的欢笑。

  一周六七天都是如此,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丁俊晖不喜欢逛街也不喜欢跑步,他用游泳锻炼肺活量。“你有朋友吗?”“任浩江。”“你怎样调节比赛时的坏心情?”“任浩江。”

  任浩江是丁俊晖的最大信赖,台球是丁俊晖的全部生活。

  在这个被称为斯诺克第一艺术学院的俱乐部里,有许多世界著名台球高手,包括世界排名前10位的埃伯顿、瓦塔纳。

  谈到跟埃伯顿对抗,丁俊晖生机勃勃。在国内时从没有跟他打过球,只是看过他比赛。第一次跟他对抗时,埃伯顿刚拿了世界冠军,丁俊晖有点儿紧张,结果他们打三局,丁俊晖赢了两局,输了一局。跟高手对抗,丁俊晖也状态奇佳。在埃伯顿身上小试牛刀后,丁俊晖很快适应了与最高手对抗的特殊环境,心态渐渐放得平稳。

  丁俊晖的球技突飞猛进。更大的进步是,从去年发现,打球不再枯燥乏味,而是越打越有乐趣。特别是面对一盘非常复杂的球,能够像庖丁解牛一样把它一杆打完,那份舒心与坦然,完全是拿奖牌之外的另一种惬意。

  一句话,丁俊晖的球已经打进了自由的境界,不再只为享受结果,更在意享受一球一杆的漫漫过程。

  有了这种心理底色,即使只有一张球桌、一支球杆、22个彩球,也同样可以书写斑斓人生。

  “为什么说英国人骄傲?”

  “你赢了他球,他也不服气,比如这次赢了亨得利后,他觉得我赢他纯粹是运气。”

  “奥沙利文曾预言你是未来的世界冠军,埃伯顿则称你是斯诺克的‘老虎’伍兹。”

  “是有很多预言。比如这次当问亨得利我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时,他也说,这个很难说。也就是说,他也认为我有很大可能成为世界冠军。”

  “你自己怎么看这场胜利?”

  “有运气,但更重要的是技术。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就看你能否减少失误。”

  “你的最大理想是什么?”

  “世界排名第一,打败所有对手。”

  “这个目标你估计要多久?”

  “估计不出来。因为这项运动的偶然性太强。有些选手年轻时打得很好,但过三四年之后说不定他什么成绩都没有了,也说不定他就成了世界第一。”

  “你希望做一颗恒星吗?”

  “我肯定会努力。不管我能不能成为世界第一,我都会努力。”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香 香] 猪之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