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人物丁俊晖:台球王子的神奇童话(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54 中国青年

  “你最欣赏的球手是谁?”

  “奥沙利文。”

  “欣赏他什么?”

  “他打出来的球非常熟练,线路新鲜,思路奇特,常让人感到很意外。”

  曾经,多数时候,父亲的选择就是丁俊晖的选择。

  比如,读小学时他的成绩很好,尤其喜欢数学。他没想跟别的同学走不一样的路。但是,小学四年级时,父亲对他实行半专业化训练,安排他半天学习半天练球;初一时,索性停止了他的学业,完全专业化。他喜欢上学,也喜欢打球,但父亲一手安排了他的一切。

  去东莞的时候,他抱着他的布娃娃。他喜欢布娃娃,晚上只有抱着布娃娃,才能安睡。至今家里已经藏有上百个各式各样的娃娃,也许这是你没有想到的。毕竟,柔软的娃娃与这个棱角分明很刚气的大男孩,相去甚远。

  这或许就叫悖论。丁俊晖是常人,又不是常人。

  他还记得初到东莞,父亲在一个200米大厅的角上,用三合板围起了8平米,白天练球,晚上父子俩就蜷睡在这里。吃职工食堂,每餐两元钱。后来,妈妈来了,偶尔给他做一次红烧鸡肉,就是他在世上的最大享受。但是,他发现妈妈偷偷垂泪,原来为已经无家可归。于是,小小的心里便生出了一个大愿望:一定用球杆挣回一个新家。

  这个小小的男子汉,早在那一杆杆的回击里,存储了满满的责任感。

  “早晨从三楼下到二楼,晚上从二楼回到三楼。丁俊晖的日子就在二楼和三楼之间流逝。二楼是训练室,三楼是租来的‘家’。”有个记者如此记录丁俊晖在东莞时的训练状态。为了责任,他的生活简单到只剩下两个点。

  静,超乎想像地静,这也是一种修炼,因为只有在静中他才会凝神,这正是台球场上所需要的。

  还记得2002年9月,丁俊晖和几个伙伴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但中国军团只有丁俊晖进入了八强。当时的领队分析了丁俊晖后面的对手,觉得丁俊晖杀入四强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提前预订了回国的机票。

  默然地看着队友们离去,丁俊晖心里波澜不惊。热闹向来是他人的,他只需握紧拳头,给自己点鼓励。在半决赛中,他以3 :7落后于苏格兰好手本尼,只要再输一局就无缘决赛。但他最后连扳5局,反而淘汰了对手,进入决赛,并最终取得了冠军。

  寂寞中夺冠,丁俊晖一个人享受着来自异域的鲜花和掌声。

  一个人的享受也很美好,比如他喜欢一个人看长长的连续剧,古装的,他说他喜欢古典的场景与色彩,不像现代戏里全是一幢接一幢的水泥楼。他热爱自然,但是去英国两年多,他只去过鸽子广场,当鸽子欢叫着落在他的手上、肩上、头顶上,他的心柔软极了,不自主地轻轻合上了眼睛。

  丁俊晖外表简单,内心恬静,但却是凌厉的进攻型运动员。

  他喜欢奥沙利文的意外,他自己也总是让你意外。

  他父亲在谈到儿子少小枯守球房,没享受多少同龄孩子的天真烂漫时,眼睛湿润了。他说,现在儿子的球技还没有达到世界顶峰,到那一天他会再让儿子去读书的。实际上,老丁的侄子在复旦读书时,老丁曾去询问过复旦,可复旦说,学校没有台球方面的科目。

  但当我们询问丁俊晖会不会羡慕大学校园里的同龄人时,他十分坚决地说:“我不会羡慕别人,只会让别人羡慕我。我从小就不喜欢羡慕别人,从小就认为自己是最好的,别人都不行。”

  “在你的台球道路上,起最关键作用的人是你父亲吗?”

  “不是,父亲更多起监督作用。”

  “那是谁?”

  “最关键的是忠叔,他教了我九个月,使我完全改变了以前的打球方法。”

  广州的伍文忠正忙着移民美国,他的父母年纪大了,希望他到那边去团聚。但43岁的伍文忠说,这边的小孩子都希望他去探望一下就赶紧回来。

  小孩子是指台球房里的孩子,都是伍文忠的学生。伍文忠多年开球房。

  如果论资排辈,伍文忠属于中国第一代台球手,是颇有成绩的老前辈。丁俊晖则是第五代台球手。

  1996年,丁俊晖第一次参加在武汉举行的一个全国台球比赛,在武汉开球房的伍文忠前往观看,第一次见到丁俊晖:“那时他还不怎么会打球。”但第二年,在上海的一次比赛中,伍文忠又见到了丁俊晖:“他输了球,在哭。我对郭华说,这小孩以后一定有出息!”郭华是伍文忠的学生,在世界业余台球大奖赛上曾获得第三名的佳绩。

  转眼到了2001年,丁家南迁投奔东莞的两位国内台球高手蔡建忠、李建宾先后因故离开了东莞,丁俊晖的球技停滞不前。

  父亲带儿子来到广州,希望跟郭华学球,但是郭华心思在生意上,丁家父子有些尴尬。惜才的伍文忠见小小丁俊晖用的英国球杆又粗又重,便把自己在泰国给儿子订做的顶级球杆送给丁俊晖用,伍文忠不自觉地做起了丁俊晖的老师。在伍文忠与郭华合开的国华台球城里,丁俊晖学习了九个月。丁俊晖尊敬地喊伍文忠“忠叔”。

  那时候,丁俊晖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但是,伍文忠认为,要想冲击世界顶峰,不能只盯着中国,必须以英国为准则,因为那里才是斯诺克的发祥地,才是正宗。为此,他不怕麻烦,从丁俊晖的握杆、站位到发力,逐一作了纠正与校准。在教练方法上,他也改变了许多人要么只打蓝球,要么只打黑球的单一方式,而是讲求攻防协调。可以这么形容,前辈伍文忠把中国四五代人对台球的研究与实践之精华,在不长的时间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小字辈丁俊晖。

  “那一年我进步了很多。到第二年,感觉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赢下这场球,不管状态好还是发挥差。他教我的方法对于赢球很有把握。”说起忠叔,今天的丁俊晖一脸感激。

  事实胜过雄辩。在跟伍文忠学到九个月时的2001年年底,丁俊晖参加了中国第一届青年锦标赛,整个比赛,仅用六杆横扫过关,夺得冠军。

  在接下来的2002年里,他获得了世青赛、亚运会等七个冠军,有人打比喻说:2002年是中国台球的“丁俊晖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丁俊晖的成长旅途上,有很多前辈付出了心血,中国台球协会更是给他创造了无数次机会,不断地派他去世界各地参加大赛,长经验,见世面,丁俊晖并不忘本。他把忠叔当成寄托,在此次跟亨得利比赛前还打电话给忠叔,伍文忠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不要以为杀进决赛就完成了任务,你身上背负着五代台球人的希望啊。别让我在去美国前留下遗憾。”

  “忠叔,你放心吧。”这是丁俊晖给忠叔的承诺,也是给所有帮助和关心过他的人的承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香 香] 猪之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