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探寻丁俊晖心路历程:台球王子的神奇童话(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54 中国青年


丁俊晖:台球王子的神奇童话

  对于丁俊晖来说,4月有两个特殊的日子。4月1日,是丁俊晖球场外的生日,1987年的这一天,他出生于江苏宜兴;4月3日,是丁俊晖球场内的生日,2005年的这一天,他在中国台球公开赛上,一路过关斩将,打败“台球皇帝”亨得利,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中国丁”。

  丁俊晖:台球王子的神奇童话

  采访-本刊记者 韩春丽

  是这样风吹不动的成熟。直硬的发,笔挺的背,帅帅地走来,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就连脸上几颗醒目的痘痘都很职业。可是,忽然,他笑了,上挑的唇角,泄露了18岁的秘密。

  4月有两个了不起的日子。4月1日,是丁俊晖球场外的生日,1987年的这一天,他出生于江苏宜兴;4月3日,是丁俊晖球场内的生日,2005年的这一天,他在中国台球公开赛上,一路过关斩将,打败“台球皇帝”亨得利,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中国丁”。

  街头巷尾都在谈论丁俊晖,就像当年忽然一阵风生水起,城市乡郊满大街遍布台球桌。

  “11岁去东莞时带着书包吗?”

  “没有。我以为就去一段时间,没想一去就是四年。”

  “心里有没有感到害怕?”

  “不害怕,只要有爸爸在,就什么都不怕。”

  有人说,丁俊晖的胜利,是他父亲丁文钧的胜利,这话有几分道理。

  生于1957年的丁文钧上过山下过乡,回城后在宜兴开了家小食品店。丁家附近有一个台球室,丁俊晖每天放学后就去那里玩耍。有一天,老丁偶然从儿子在台球桌上的几个击球中,发现了儿子的台球天赋,便决定培养儿子打台球。丁俊晖当时刚8岁。

  当年的中国台球,都是街旮旯里的消遣,没有星点今天台球场的贵族气派。在丁家邻居们看来,老丁叫小丁打台球,那叫不学好。但老丁不动摇,为支持儿子学球,他干脆不卖食品,开起了球房。

  很快,小丁便打遍宜兴无敌手。

  老丁的眼睛早就专注于台球的各种信息,他从台球杂志上发现上海有个李忠台球水平很高,便在1997、1998年的两个暑假,把儿子送到上海去学习打球。他又发现,中国台球风气最浓的地方是广东东莞,便决意带儿子南下。1998年年底,父子俩来到了东莞东英台球城,半年后,又接来了丁俊晖的妈妈。为了给儿子交学球费和维持东莞的生活,宜兴的房子作价10万被卖掉了。

  “总有一天,我会回来证明给你们看,我是对的!”——老丁没去想这是背水一战,他的心里只想着“胜利”两个字。

  他还要把这种自信教给儿子。

  小丁从小乖如女孩,不多话很老实,常招同学欺负。有一天,儿子哇哇大哭着放学回家来,说有四个同学打他。四对一,显然是对方没理。老丁当即扯起儿子,“走,谁打你,你就去打他!” “爸爸,我不敢。”“不怕,打出事来有爸爸!”

  一个月过去,儿子回家来,得意地对老丁说:“我在班里已经很有威信。”

  “只要你是对的,就要敢于去做,该强硬的时候,绝不软弱。”老丁借机教导儿子。虽然没读几年书,但江湖上也闯荡出了不少经验,老丁还是个不错的心理老师,张弛有道也是他的另一绝招儿。

  小丁小时候爱哭,被同学欺负哭,输了球哭,打不好球也哭。13岁那年,有一天他打一个蓝球,打了八杆没入袋,便呆立球台边,两行清泪。老丁见状赶紧过去揽住儿子的肩膀,递给他300元钱,让他做东请妈妈到白云公园玩儿去。玩儿回来,儿子什么都忘了,再举杆,蓝球应声入袋。

  2003年丁俊晖奔赴英国。在这之前的15年里,多数时间他都跟父亲在一起。因此,老丁的坚持就是小丁的坚持,老丁的自信就是小丁的自信,老丁的沉稳老练就是小丁的沉稳老练。

  小丁不是老丁的简单翻版,但没有老丁的全情投入,绝然不会有小丁今天的辉煌产出。

  他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儿子,他自愿做蜡烛。

  任何成功都会有代价,有牺牲才会有成就——这是老丁给小丁设计的人生。老丁是首先的实践者。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香 香] 猪之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