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走进中大:羡慕歌德忘年恋(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8:25 南方都市报

  【关于罗大佑歌词】

  入选教材,没什么不好

  记:随着周杰伦的歌曲、金庸的武侠小说进入中学课本后,罗大佑的歌曲《现象72变》又被选入了大学教材,你如何评价这一现象?

  王:我昨天刚在报纸上看到罗大佑那首歌的歌词,说真的,写得很好!通俗歌曲最怕的就是做作、浅白,而这首歌的歌词却让人回味无穷,堪称隽永,比那些单纯通过怀旧、批判来吸引人的文学作品好多了,我认为这样的流行歌曲收进教材没什么不好。

  【关于学英语热潮】

  学英语不影响学母语

  记:当前国内年轻人普遍卷入学习英语的热潮中,不少人担心这样会影响他们对母语的学习和掌握,逐步导致汉语地位的丧失,你怎么看?

  王:我赞成大家学英语,我本身也投入其中,经常看看英文电视。我不认为学习英语会带来对中文的忽视,这两者其实是不矛盾的,只有母语学好了才能学好外语,而学好外语可以让人更领会到自己母语的妙处,最理想的状态是,学习外语和母语可以相互促进。很多人把学习英语作为学不好母语的借口,这是不可原谅的,你英语学得再好,能比林语堂、辜鸿鸣还要好吗?而他们可都是汉语文学的大师!中国人的脑子绝对够聪明,同时学好两种语言并不是难事。

  网络语言不妨碍学中文

  记:网络语言的盛行,会不会影响中国人的中文写作习惯?

  王:网络语言其实只是为了打字快而发明的,我和小孙子也经常用网络语言对话,它只是一个工具性的东西,不会妨碍中文的学习。(作者:方夷敏)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