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走进中大:羡慕歌德忘年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8:25 南方都市报

  对话

  “美女作家的书我几乎不看”

  王蒙还就低龄作家、罗大佑歌词入选教材等社会热点答记者问

  【关于美女作家】

  商业动机压倒文学价值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几年来,美女作家、低龄作家盛行,你如何评价他们以及他们的作品?

  王蒙(以下简称王):我几乎没有看过他们的作品。有个别美女作家的文章我翻来看过,里面的文字虽然很漂亮,但从整个作品来看,还是商业动机压倒了文学价值。至于低龄作家盛行的问题,最起码说明现在许多作家对中学生了解得太少,所以文学作品得不到青少年的认可,相反,这些低龄作家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这点值得考虑。曾经有个孩子告诉我,他为什么喜欢看那些十多岁作家的书,就因为他们在书里可以乱骂学校,很过瘾。

  读文学作品要保持健康距离

  记:你在演讲中特别提到,青少年在对待文学作品的问题上应该保持健康的距离。具体如何理解?

  王:文学作品可以让人深受感染,但并非可以效仿。比如说在书里骂学校,指出教育的弊端无可厚非,但阅读这些书的人却不能效仿。事实上,韩寒这样的作家是退了学进行写作,难道普通的中学生也要学他那样,先退学然后再去骂学校?这肯定是不行的。再比如,武侠小说涉及那么多打打杀杀,读者可以在阅读时受到一些精神上的感染,却不可能去实际操作当中的情节。此外,很多作品中还包含着不良的甚至有害的信息,所以在阅读时一定要保持距离。

  适合青少年读的书不少

  记:有人说现在可供青少年阅读的书籍是渠道多,但适合的书太少?

  王:对现在的孩子,我是比较同情的。青少年的功课越来越多,受的诱惑也比过去大。例如上网、电视等,不可能让他们完全脱离这些外界影响。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成长,现在的孩子阅读渠道确实比过去要丰富,但不能说适合他们的阅读书籍减少了。书籍一直都在积累和沉淀,名著、优秀古典小说等都随年代的增加而积累下来,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因此,孩子不可能找不到适合阅读的书籍。例如,我国的《西游记》、外国的《安徒生童话集》,这些都是很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更不用说当代涌现出的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如蔡志忠的古典书籍漫画说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