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上海防止研究生成廉价劳力 引来相关讨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48 北京晨报

  晨报上海专讯 上海大学近日制定《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职责(讨论稿)》,其中一条引人关注:“导师不得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使用。”

  对于未履行育人职责的导师,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分。

  学生:“廉价”与否自有尺度

  是否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学生心中自有尺度。许多学生说,导师与学生是师生关系,而不是老板和伙计的雇佣关系。“我们不会去计算自己为导师的科研课题做了多少贡献,应得多少经济回报;我们更看重能从导师派给的任务中学到多少东西。如果确实有收获,导师即使不给酬劳,我们也愿意参与。”

  导师:牢记职责把好分寸

  上海大学这一新规定在该校教师中得到普遍认同。有导师说:“'廉价劳动力'虽然看上去比较难界定,但只要我们明确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而不是把学生当作赚取名利的工具,还是能作出正确界定的。”(《解放日报》供稿)

  学生们对“廉价劳动力”的定义

  一是导师让学生参与的课题是否与学生科研方向有关。有的导师从企业搞来一些项目,研究层次并不高,与学生的研究方向也风马牛不相及,却硬拉着学生参与,浪费了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二是导师让学生参与的课题是否有利于学生提高科研能力。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