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不吐不快:研究生学徒 我是导师的廉价劳动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作者:范君伟  [欢迎投稿]

  考上研究生以后,如何定位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成为了我学习中最重要的课题。第一次拜见导师时,我毕恭毕敬地说:“方老师您好,以后还请您费心给学生多多指教!”导师表情平淡地嗯了一声,一旁的师姐却嗤的一声笑了出来,令我一头雾水,不知自己究竟说错了什么。

  后来我专门请师姐一起吃饭,向她请教那天为何笑我。她笑着说:“师弟啊,像我们这些读研究生的,现在对导师都不叫老师,早改叫老板了!”我不禁愕然:“叫老板?为什么要叫老板?”师姐说:“其实我们就是为他打工的!我们帮他干活,他满意了,混上三年就让你顺利拿到学位,现在读研究生也就那么回事了。”我还是有些不信:“不会吧?那我们不就相当于他的员工了?”师姐说:“也可以这么说,事实上我们还不如员工,我们给老板干活连工资都没有。如果老板赚多了一时高兴,最多也就给你个零头。像上次他接了个项目让我替他设计,说是培养我的实际工作能力,说穿了还不是剥削劳动力!”

  师姐说的果然没错。导师看起来事务很是繁忙,平时我在专业上遇到什么难题去请教时他往往都说没空,让我自己多看书,我只好自己加倍努力。因为专业知识还掌握得比较少,第一年导师让我干的活都是些局部性的细节设计,而我也慢慢习惯了称他为“老板”。两个月前,老板让我给他做一个完整的设计方案,那是一个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包括楼层内部的平面设计,由于经验不足,我日以继夜地足足忙了四十多天才把方案做出来,好在老板看起来还比较满意。听说这一单业务他得了十万块,那次他心情很好,随手给了我一千。这时我才体会到师姐说的那种感受,脸上笑着接过钱说“谢谢老板”,心里却在骂:简直是个吸血鬼!

  回到宿舍一照镜子,才发现近来忙于帮老板干活没空理发,头发又长又乱,于是上街找了间理发店进去理发。我看到一个学徒想给一个顾客理发却遭其喝止,突然就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便说:“你就拿我练练手吧。”那学徒连连给我道谢。理发的时候我们聊了起来,他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苦笑道:“和你一样,做学徒的。”他说:“原来是同路人啊,难怪我看着你的样子就像!”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