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创业之路:北大校花和宝马一起走过的日子(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8:21 中国青年

  新一代中国商人的思路

  宝马,这一世界级顶级汽车品牌,对中国国内新崛起的年轻消费群具有相当的诱惑,它意味着“运动感”“时尚”“优质生活”。对李莹来说,它的魅力在于,“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偶尔的失意当然会有,但还没有过被打败的沮丧感,争取宝马经销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于是,自2003年6月,她几乎是毫无保留地投入了那场被称作“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宝马经销权之争。丰厚的利润空间使全国上千家经销商参与这场角逐,第一批只有六家脱颖而出。胜利者们参加经销商大会时赫然发现,她是其中最年轻的女性。

  盈之宝何以胜出?源于她的甘于舍弃?2003年6月,李莹那个刚刚算是完工的4000平方米的宝马4S专卖店,销售的还是另一品牌,仅六个月之后,德国宝马便进店考核;

  雄厚实力?宝马需要她提供的足够的现金储备,银行存款证明,将来市场营销的一些策略;

  与宝马文化的合拍?宝马公司重视经销商对宝马品牌的理解,因为这会决定你将以何种方式开展宝马在中国的业务。而李莹身上具备非商人的单纯气质,她热爱高尔夫运动,她要求店里装饰用的鲜花必须是新鲜的百合而不能是康乃馨,店里的背景音乐必须是舒缓的咏叹调而不能是流行音乐。

  或甘于等待?华晨宝马的考核长达半年,而4000平方米的展厅,每个月的租金和费用就达几十万元。为了等待宝马公司关于代理权的审查和回复,李莹停掉了正在盈利的业务,让展厅空置了半年的时间……

  李莹这样一段话意味深长:“因为我像经营生活一样经营着工作。我想,我代表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创富规则,我们不再复制上一代人靠体力打天下的模式,也不终日念叨无私奉献。我们正视内心的欲望,以智慧博弈,在自己享受了优质生活之后,回馈社会。”与北京儿艺、北京青基会共同发起成立“盈之宝儿童艺术基金”,就是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每卖一辆车,就拿出200块钱,以车主的名义捐到基金里去,并号召车主一起捐款。为解决北京儿艺送戏的舞台问题,李莹决定捐出一辆宝马车拍卖,募集到的钱改装成一辆“大篷车”,装载着儿艺演员走遍北京郊区的村村寨寨。为什么不直接捐个50万、100万?她的理解是,公益终极的目的是唤起人们的爱心,而不在于谁捐了多少钱……

  “宝马”,是一个符号

  2004年冬,回北大,为奥运乒乓球馆捐资。一路酽酽的熟悉的气息,仿佛青春,举爵高歌后,醉倒在最尖锐最包容的所在。饶是小心翼翼放慢了速度,终究惊扰了上自习的青涩少年。有人回头,皱着眉心,那神情她一看就懂:咦?这个女人,好嚣张,开一辆宝马闯将进来,还是敞篷的?哼哼,宝马!

  你看,年轻,多么好,可以坦荡荡蔑视物化的符号。

  师姐李莹在车内微笑,其实,“宝马”是一个符号,再夸张一点,“100万”是一个“符号”,“1000万”也是一个符号,追寻这些“符号”,代表着青春对自由永恒的依恋与追寻。李莹要的自由,一重是不役于物的海阔天空,第二重是不役于己的独立事业。这两重,她都已经幸运地拥有。

  那么,你呢?我呢?每一个行走在梦想之路上的骄傲少年。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