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创业之路:北大校花和宝马一起走过的日子(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8:21 中国青年

  一个校花的前途应该是怎样的?

  ——会有很多很多的爱,很漂亮很漂亮的衣服,很大很大的房子,外加一个重要的前提,很少很少的努力。

  她,那么努力,不符合俗人们对校花的期许。比如1992年某个冬夜,突然接到医院的通知,需要一批心脏手术用的插管,价值1600元。哪管它室外大风降温、滴水成冰?这可是公司开张以来的一笔“大”单。她兴奋极了,披上大衣往外赶,打辆脏兮兮的“黄面包”,一路与的哥“扯皮”:“开快点啊!”“我也想啊,可您看这路,忒滑了,怨不得我!”有惊无险地来到医院,急匆匆地搬设备上楼、催款……待得接过医院递来的1000多块钱,她禁不住盈盈笑,忘记了手足冻僵如机械人。“这一趟,挣了好几百块!后来挣到几百万,几千万时的快乐,都不及这一次鲜明。”

  “大学五年的教育,对我最深刻的影响莫过于,对自由的珍视和对自我的关爱。如果你爱自由、独立不羁,那就去追寻,你认为什么生活方式是适合你自己的,你就去做。”

  毕业时有三个机会摆在她面前,个个指向稳定安逸:一,外交部门。她划去,她的他,深爱的男友是德籍华人,她已认定,他是未来的夫婿也许她自己也会入外籍,而严格的外事纪律将不允许。二,研究单位。划去,她要的不是清贫的生活。三,日资企业。……不不不,李莹再次摇头,中国女性在日资企业注定冲不破民族和性别的天花板,做不到很高的职位。 “我从小就知道,自己要的,是跟别的女孩子不一样的生活。”

  在北大,她也常沿着淹死诗人的未名湖行走,又蜿蜒至小树林、三角地,听忧伤的男生在唱“长铗归来兮”。那些临入社会的兄弟们,还割舍不了校园情结,最喜欢快意平生诗酒年华饮马江湖……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理想,我也有我的理想,但实现理想的方式,一定要现实。”李莹想,真正渴望的是那么一天,拥有一笔财富,无需看旁人眼色,买喜欢的衣服,去想去的地方,自主决定情感的施与受,精神世界任意去留……

  要达成这般“海阔天空”,最直接的方式是自己开公司挣钱。多少是个够?22岁的她定下目标:100万。

  闯出你的“下一站”

  德籍男友当时在北大留学读经济学博士, “他的大脑里有强大的储备”。寒假他回德国,结识了一个卷烟纸公司的总经理、一个医疗器械公司的老板,对方流露出“到中国来开拓市场”的意思。李莹得知,立刻捕捉住了机会,“我们可以试一试啊。”创业初期,没有多少资金,她扬长避短,采取代理制,即“不付钱,帮他们开展在北京的生意,从中拿一些佣金和奖金,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再自己买断。”

  跟老外ABCD谈妥,李莹转过身来,才发现自己要面对的,其实是“对内”的问题:烟草也好,医疗器械也好,她几乎一无所知,更谈不上人脉、渠道、专家、资源!没关系,试试,再试试!

  艰涩的医疗术语,还有德文,都面孔严肃不容亲近。李莹遭遇过这样的情形:一本厚厚的器械说明书,全由德语写成,好容易请一个在德国学习过的博士生翻译成汉语, “体外循环” 这一新锐术语又跳起来拒人千里。

  你知道吗?它对应何种人体器官?哪个科室会需要相关设备?

  非医学专业的李莹,也不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