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创业之路:北大校花和宝马一起走过的日子(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8:21 中国青年

  茫然,持续一小会儿就挥发,因为她的风格是触类旁通,灵机一动:北京最有名的医院是协和医院,那儿专家多、科室全,肯定有人懂有需求。就这样生生跑进协和,撞见个护士,好像见到亲人:“这个,归哪个部门?”护士指点:“喏,去体外循环组”。组长是位老医生,他瞅了一眼说:“我们这儿做手术虽然需要这些设备,但用量相当少。全国最大的心血管中心在阜外医院,你到那儿试试。”

  下一站,阜外医院。专家甲乙丙丁,依然一个都不认识,李莹继续笑盈盈,径直找到中心主任,一个40多岁的蛮认真的女医生。主任看完资料后说:“你们行业竞争很激烈,来找我们的人也很多,但我欣赏你身上的率真和热情。我给你提个建议,3月份在北京有个会,全国心脏外科150多位专家都会出席,你可以来参加……”就是在这个会上,李莹认识了许多医学领域的专家,并推开销售的大门。

  从门外汉到销售高手,起关键作用的是“大胆去闯”的勇气,“在不断的尝试中,你总会碰见一些想像不到的人,给了你意想不到的机会。一个人,如果期期艾艾徘徊在站台上,不敢上新的列车,就永远无法成为‘下一站天后’”。

  1997年,李莹和她先生的一次合作,再次证明“勇气”的价值。4月28日,她得到一个消息,“塑钢窗型材项目”开始招标,涉及金额几千万美元,5月1日截止投标。那天,她本准备与先生一起去度假,强烈的直觉告诉这个女人,这里潜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她在国外生活过,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许多领域里,和国外十年前的模式很相似,十年前在德国,几乎百分之百的人家装修房屋时使用这种型材。一旦它出现,一定能风靡全国。两人放弃了度假,花了三天的时间准备材料,最终成功地拿下了这个项目。

  敏锐的市场眼光、超常的投资胆魄、得天独厚的中德贸易环境……使李莹超额完成了22岁定下的“100万”的目标,资金如雪球般滚动,她与先生携手,涉足了医疗设备、卷烟、酿酒、汽车贸易等多个行业,在短短三年间积累了千万财富,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对于婚姻,李莹的心得是,“永远要穿上最合体的衣服,说不定在下一个街头拐角处,就遇上此生最心爱的人”,而对于事业,她建议,“即使去高尔夫球场,也别忘了带上你的合同。”

  从“周李莹”回归“李莹”

  时光飞度,弹指间到2003年。北京。

  这是北四环外的一处四层别墅,各色玻璃、飞溅的瀑布在阳光下诉说斑斓。典型的富人宅邸,所有植物的造型都由女主人完成,甚至具体到每一个扎窗帘的带子。这,是许多中国人企望终生的图景。

  庭院中的女人,为什么突然叹一口气?还有什么不满意?每天睡到自然醒,买来沾有露水的鲜花点缀大大的房间,下午去打高尔夫球,或叫上两三女伴去豪奢的商场;晚上,看高雅演出。听起来仿佛照搬自香港言情小说,但又的的确确,是周李莹的生活。1995年后,她结婚,生子,随后“退役”做全职主妇,由财经版热门人物变成时尚、家庭杂志追访的对象,不时参加服装珠宝发布会……

  每一种场合,都是光芒四射的女主角。只不过,“我”是我自己生活的主角吗?在被物质包围得无微不至的空间里, “虚空”钻进心头的细缝。先生介绍,这是我太太;小翡翠小钻石喊她,“妈咪”;家里的佣人喊,“太太”;参加“LG荧屏‘面对面’节目”,主持人一口一声:“请周女士回答问题……”

  “我有一种恐惧,这种恐惧不是对爱情婚姻的不信任,不是对失去财富的恐惧,而是担心一天天远离社会生活,最终丧失我自己。”非典期间发生在她家的未遂的抢劫事件,加深了“危机感”:如果生命就这么没有了,那么我究竟留下了多大的价值?

  所以,当5月的一天,先生欣欣然走进来,告诉她一个重大消息,“宝马作出了十余年来最慷慨的决策,要在中国市场拓展服务网络,挑选代理商”,李莹以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迅速作出反应:“这是很好的商机,我要亲自主持这次经销商的竞争。”

  “为什么是你?我的本意是我或家族里的其他人来主持。我再考虑考虑。”先生用这种方式说“不同意”,这个男人,很中国很英俊的面孔,骨子里却流淌着纯粹德国人的思维方式,在他们德国,妻子通常在家相夫教子……可又是“固执”和“骄傲”,把他和她紧紧吸引在一起,夫妻俩都是狂热地相信自己的人。

  “我能成功。”李莹要说服的,首先是自己的丈夫,而说服他,撒娇没用,要靠实实在在的成绩:她的德语已经相当棒了,1995年在歌德学院留学时,她成绩优秀,一年内连跳两级,改变了该院“中国学生很平庸”的印象;她有多年成功的汽车销售经验;她带领过一支强有力的销售团队,旗下百得利汽车进出口公司,年利润千万……

  在与妻子的一道回顾中,先生有新的发现,这发现不仅基于找回了一个智慧的合作者,更基于发现了一个重生的饱含自信的女人。于是,他点头,像六年前一起准备塑钢窗项目资料一样,夫妻俩为如何筹备“宝马”的考试商议起来……

  不久后的社交场合,妻子的名片上,回复了两个字姓氏——“李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