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何成为高校领导的困惑(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01 人民网
 

  教育主阵地篇

  拿什么来改进“两课”?

  “两课”教材陈旧、教学方式单一,教育效果削弱久已为人诟病。湖北省提出在全国新编教材出版之前,抓好自编教材的修订工作。但在新教材出台之前,增强“两课”教学的说服力、感染力就对“两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委领导提出,政治课教师必须视野开阔、知识广博,讲课能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说:“我听过一些老师讲‘两课’,凡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都是密切联系时政的,能把理论与指导学生认识社会、分析现实相结合。与专业课不同,‘两课’教学没有现成的学术资料库,要从社会寻找鲜活的‘资料库’。”

  但目前,我们的“两课”教师并不都具有如此高水平、高素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铁街说:“一个老师,可能作一次报告很精彩,但若长期讲课,不一定精彩。”不少高校寄希望于该省党政领导干部到高校作形势报告的制度。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说:“不仅是学生,我们教师也需要学习,也需要听报告。领导报告解答了我们很多思想困惑,我们对国家大政形势把握准确了,再来教学生,效果会更好。”但领导作报告的次数、范围毕竟是有限的,提高“两课”教师队伍素质,调动其科研、教学的积极性更为现实。

  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校长汪文汉说:“教育部门每年都要对搞思政教育的老师进行培训,但形势发展那么快,每年就一次培训够不够?可不可以每年至少下发一个小册子,列举当年的政治焦点问题,以及该如何解答,对我们有个统一的指导?”

  某高校党委书记更提出了深层次问题:“‘两课’作为‘公共基础课’,其学科地位相对就是较低的。最明显的例子是,‘两课’教师的学术论文的获奖级普遍较低。如果中央对‘两课’的重视只停留在文件上,不在教学、科研成果认定等各方面出台一定倾斜政策,就很难真正调动‘两课’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建立起一支专家型的‘两课’教师队伍。”

  湖北省提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科博士点建设,既培养输出高水平的教师,又为在职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研修阵地。要设立形势报告资料库,组建高层次高水平的报告宣讲团。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