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何成为高校领导的困惑(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01 人民网

  教育目标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是否非常明晰?

  不管环境如何,高校的教育仍是对大学生思想最具影响的一环。确立教育目标是实施教育的前提,但高校领导表示,虽然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目标是明确的,但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精英教育”已经转向了“大众教育”,即使不考虑环境影响,“要求把每个学生都教育成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高度的国家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的人只能是一种理想。”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了一种“软性任务”。

  武汉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说:“我们高职高专的学生情况比本科学生更加复杂,有些学生成绩较差,但家境优越,没理想、不想学习、思想放任,这在高职高专是个突出问题。” 某省属重点高校党委书记说:“我不主张按学校类别划分思想政治教育的层次,但在每个学校,我们实际培养过程中肯定是有个基本分层: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和普通学生,对他们的思想要求也不同。”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党委书记宋瑾说:“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国家能否出台一套合理的、科学化的评价体系?把标准量化,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做出长久规划。”

  湖北省计划今年组织一次大型问卷调查和理论研讨活动,进一步摸清大学生思想政治现状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有针对性地确定约80个课题,采取政府基金资助的方式,组织专家研讨,形成成果。

  教育者篇

  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如何拧成一股绳?

  高校领导表示,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省委领导报告中也强调:“特别是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要探索辅导员职业化的路子,保证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长期稳定在这个岗位。”“要建立完善辅导员激励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湖北不少高校已经采取了实质性的措施。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在辅导员提级上缩短年限,评优上给予优惠,同时提供较多学习进修机会,提高素质、稳定队伍。但某高校党委书记也表示:“按教育部有关文件,辅导员的身份、编制就没列入‘教师’范畴,在我国以教师为主体办学的机制下,教师工资远高于专职政工人员。我也想提高辅导员的福利待遇,但人事部门的人说,这没有政策依据。”改变辅导员的“辅助”性地位,难乎、易乎?不同学校,答案不一。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国民说:“其实相对于专职政工人员,专业课教师做思想工作效果更大。他们由于其学识更受学生崇敬,他们说话学生更容易接受。”但现状是,专业课教师却成为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中的薄弱环节。由于高校普遍用研究生、留校本科生任班主任,教师与学生直接接触、进行思想引导的机会越来越少。少数教师本身政治观念淡薄、学风不严、个人利益至上,反而给学生作了坏榜样。因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比例,已成为部分高校领导的共识。

  但即使班主任都由教师担任,由于扩招后高校师生比已由1998年的1:11变为1:17,教师的教学、科研压力相对增加,教师能分出多少精力承担班主任工作?菲薄的班主任费、“实惠”并不多的“优秀班主任”头衔能否激励教师投身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领导表示这同时需要“师德”提倡和制度保证。前者似乎不难,但如何建立对班主任工作刚性而有效的评价、奖惩制度?高校领导心中无数。某高校党委书记说:“如果一个老师不尽职尽责做班主任,我能卡他的职称?不行吧,职称主要还是与科研挂钩的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