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何成为高校领导的困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01 人民网

  2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召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来自湖北80余所高校(包括高等职业学院、独立学院)的200余名党委书记、校长和省、地市党政领导干部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会后,记者进一步采访了部分高校党委书记。

  会上省委领导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做出的总体判断是,第一,从整体上看,大学生的思想是前进的,向上的、积极的,目前大学生思想出现了多变性、选择性、差异性和独立性,这本身是历史的进步。第二,目前大学生思想中的一些不足是社会状况的综合反映。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仍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对此,与会代表都没有异议。但是哪些“新情况”、“新问题”让高校领导感到棘手呢?

  教育环境篇

  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抵消作用越来越大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说:“现在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处于改革开放后最好的时期,大多数学生爱党爱国、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热情是不容置疑的。但过去我们年轻时,家庭、社会总的思想趋向是完全一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相对好做;而目前我国经济成分的多样化、社会结构的多样化也导致了社会思想的多元化,这使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增加了。”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国民则没那么乐观,他说:“我感到,目前大学生思想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理想信念意识比较淡薄,对个人价值、个人利益看得较重,有的学生对国家、民族、党的利益考虑得比较少。”而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处于社会发展转折期,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物质成为了推动社会的主要力量。社会的价值核心发生了变化,必然会影响学生的价值观。

  吴国民还特别提到,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学生能第一时间获知社会负面新闻、具有消极影响的社会言论等,因而对教师正面引导的可信性表现出选择的态度。而且有限的校园网阵地相对于无限广阔的网络空间,其教育作用显然会大打折扣。

  他说:“最令我困惑的就是,在社会、家庭因素的强大抵消作用下,学校教育对大学生思想意识的形成,影响固然是最大的。但我也不敢过于乐观。”

  宜昌市委书记文成国说:“要抓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抓好小学生、中学生、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有一次我乘公共汽车,看见一个小学生一个人占了三个座位。我站着有点累,就问他:‘能不能让个座位给我?’你们猜他说什么?他头一扭,大声说:‘没门儿!’而他的父母就在旁边,也没对他进行任何教育。”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