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观点碰撞:《天龙八部》入选语文教材是喜是忧(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00 千龙新闻网

  观点三:为《天龙八部》入选高中教材叫好

  武侠小说终于入选教材了,我长舒一口气,并要叫声好!据3月1日《重庆晚报》报道,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高二第四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新增了一个“神奇武侠”的单元,选入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后者节选了《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

  我不是武侠迷,但我看过金庸的《天龙八部》,对萧峰喜爱有加。年初还看了电视连续剧《天龙八部》,巧得很,入选课文的这一回就是在我的家乡新昌大佛寺拍摄的,故看了两遍,以为拍得好,也选得好。既然是叫好,就说说理由:

  其一,有助于学生阅读兴趣的提高。笔者从事了二十多年的语文教学,教过好几个版本的语文教材,要论印象,那就是面目可憎,嚼之无味,学生对语文普遍不感兴趣乃在情理之中。考之学生对语文失去兴趣的原因有很多,但教材本身缺乏吸引力则是主要的。金庸小说的可读性世人皆知,将其代表作之一的《天龙八部》选入教材,当能激起学生极大的阅读兴趣,并由此激发学生对文学作品更广泛的阅读兴趣。

  其二,有助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现阶段,存在于中学语文教学中最大的弊病是,教法单一,因循守旧,刻板保守,一切围绕成绩转,着眼点始终放在几篇所谓的重点文章上,精讲精练。在这一亩三分地上,教师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学生也将之作为敲门转玩得得心应手。殊不知,语文水平的提高最需要的是借助想象力和广泛的阅读面,任何程式化的教学只会扼杀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武侠小说所具有的想象力和浪漫主义的写法,恰能给陈旧死板的语文教学带来冲击,教学武侠小说不仅能使学生还能使教师懂得语文的天地是何等地广阔,真所谓不可拘泥学语文。

  其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侠义精神。前不久金大侠的一句“中国人最需要侠义精神”,被人批得要死。我不以为他说错了,尤其是就中学生来说,让他们感受一点侠义精神很需要。我不赞同将侠义精神与法治精神对立起来的说法,以为两者有相容的地方。对此,吴钩先生在1月14日的《杂文报》上有过很精彩的论述,他说:“侠义精神所体现出来的对弱势群体的救济、对自然正义的伸张、对人的朴素权利的保护,却是普遍价值。当法律不能为遭受欺凌者主持公道、为弱危无助者施以援手时,侠士的行侠仗义,应该视为民间的自我执法、自我救济,是对自然法的直接援引。”中学生普遍缺乏法治意识是不争的事实,在让他们接受法制教育之前,先感受点侠义精神中所包含的自然正义是必要的。

  在此,我要援引一位高二学生论述《天龙八部》的一段文字(他叫沈致远,我好友的儿子):“金庸的武侠世界燃起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激情和梦想。而在这个追名逐利、心灵日益荒漠化的卑怯的时代,侠文化的‘轻生重义’的真义已经死亡,‘言必信、行必果、己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的精神也已为我们所不屑。尽管我们知道这是金庸演绎出的侠的乌托邦,但在这个物质主义的时代,理想主义、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始终是支撑我们人生的动力。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让我们以虔诚之心,呼唤萧峰——崇尚英雄,感受崇高。让支撑萧峰的生命的动力也撑起我们这缺钙的一代的身躯,从而以一个大写的人的姿态屹立于天地之间。”我把他的激情论述看作是他们这一代的共同心声,并以此来撑起我的观点:武侠小说入选教材好! ( 王学进)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