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观点碰撞:《天龙八部》入选语文教材是喜是忧(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00 千龙新闻网
 

  观点二:还嫌学生“尚武”精神不够吗?

  这些年,金庸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得益于他的武侠小说在国内普及。如今又被“普及”进教材,一些刚开学的高二学生发现,新发下来的第四册《语文读本》里面,新添了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节选内容。这本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去年11月第一次出版,首次选入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分别排在第五课和第六课,并合为一个单元,取名“神奇武侠”。(《重庆晚报》3月1日)

  据说将武侠小说引入教材,教育部几年前就有所打算,但由于当时社会反应强烈,教育部又出面“辟谣”,明确表示不会把金庸的武侠小说编进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也表示不会承印这类教材。然而3年过去了,当年教育部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拒绝的内容,还是被编进了教材,并已发到学生手中。不知这究竟是为什么?

  以金庸作品为主要内容的武侠小说传入内地后,武侠作品以强劲的势头在国内传播10余年,至今不减。曾几何时,人们在办公室、餐桌上、学校里到处都谈论着武侠故事情节,并在电视连续剧推动作用下,武侠热在国内持续升温,今天同时播放含有武侠内容电视剧的电视台,仍然不在少数。一些武侠形象,经过现代影视技术加工,被不断神化、拔高,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尚武”心理

  武侠作品,一般都宣扬行侠仗义,祛邪扶正,修善求好,固然有积极的一面。但武侠作品传播,也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武侠小说首先强调的是个人行侠仗义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社会正义、公道,往往由一些侠客义士所掌握,看不到社会机制的作用。或许这是封建社会的现实。但在人类社会已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加重视社会机制的作用,个人能力再强,也难以维持普遍的正义和公正。所以在人们的思想中过分强调个人作用,与社会发展要求不一致。其次,金庸等人的武侠作品中的人物,大都把习武行侠作为人生的主要内容,很少见他们有正当职业。这种人生,超越现实,对人们会产生误导。武侠人生,其实是一种虚无人生,不可能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再就是在武侠作品中,差不多都宣扬善恶报应,带有浓厚的迷信思想。伸张社会正义、公道,必须积极努力才能实现,只有建立公正合理的社会,才会真正实现“善恶报应”。很显然,武侠小说存在的种种弊端,对于培养学生的公民思想道德意识,害大于益。

  目前,由于武侠作品的泛滥,在中小学生中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够大的,为什么还要不顾社会反对,把武侠小说引入中学教材呢?有的学生说,《天龙八部》自己已看了七遍。听听,不说思想文化方面的负面作用,仅仅看七遍《天龙八部》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就肯定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业。把武侠小说编进教材,是还嫌学生“尚武”不够吗? (赵光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