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争鸣:是激励还是误导 大学排名要不要进行(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4: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是一种激励机制

  现在,不少大学把教育当成商业来经营,甚至“批量生产”文凭,而轻视诸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软件建设,轻视学生能力教育。这就需要一个监督机制进行适度干预,排名榜的出现恰恰在客观上发挥了这种作用。

  首先,它让广大学子能事先了解各高校的综合及专业实力,从而根据自己的能力理性地选择学校。其次,对于学校来说,未上榜的必须提高教学质量等各项指标,争取上排名榜;排名靠前的学校也会产生危机感,以防后来者居上。

  正因此,排名榜就变成了激励机制,对后进者产生动力,对先进者产生压力。在这种良性作用下,中国会有更多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安徽马鞍山市 孟杰)

  要鼓励也应规范

  以统一的标准公开公正对大学进行排名,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值得提倡。

  排名客观上为大学认识自我提供了契机,激励他们奋发进取,开创新的局面。当然,排名标准可能不一定非常科学,内容不一定全面,大家认识也不尽相同,但这代表了一种认识、一种态度、一种导向,使政府管理部门、排名大学从这种社会关注中获得有益启示,有利于引导和推动高校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教育体制转轨时期尤为重要。

  当然,评价标准必须科学,但科学也是不断发展的,希冀一个绝对科学标准的出现是不现实的。同时,排名工作最好改变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达标升级”式的做法,可选择有资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和科研机构来承担。(安徽省委组织部 金守东)

  关键是“尺子”

  大学进行排名,有一把公认的“尺子”十分重要。“尺子”选好了将起到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

  如何依据现在的教育教学状况,制定公认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尺子”,是大学排名工作的当务之急。并且这把“尺子”还应随情况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尺子”制定后应向社会公布,多征求大家意见。知名大学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制定“尺子”还靠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多多献言献策。(山东济南市 孙增勇)

  相关专题:中国大学排行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