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争鸣:是激励还是误导 大学排名要不要进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4: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编者按:“大学排名要不要进行”的争鸣题公布后,我们收到了数百封读者来信和电子邮件,对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此,本期《争鸣》放大篇幅,给更多读者发表意见的机会。

  正方

  ●大学排名体现了竞争意识,有利于教育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虽然不可能百分之百反映大学水平,但总体水平还是能够反映

  ●排名榜的出现客观上发挥了监督干预作用

  ●评价标准必须科学,但希冀一个绝对科学标准的出现是不现实的

  影响正面大于负面

  大学排名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一种激励机制,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社会就不能进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排名虽然不可能百分之百反映大学水平,但总体水平还是能够反映。因此,正面会大于负面影响。笔者认为,大学排名一方面要与时俱进的规范科学的评价体系,一方面要进行单项排名,有些学校综合排不上,单项能排上名次,这也是一种鼓励。(浙江开化县 方争游)

  体制趋成熟的体现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为大学排名,至少体现了一种竞争意识,有利于教育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有比较才有鉴别。所谓排名,就是通过比较、评比,分出优劣,排出等次,同时,也是对民心民意的客观检测。实践证明,这种排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然,怎么有那么多学子,争先恐后地要报考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呢?

  至于排名机构、排名标准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可以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经验,逐步提高。(安徽东至县 江启胜)

  可叫响教育品牌

  教育也应该讲品牌。可教育的品牌从何而来?毫无疑问,排名在前几位的就是名牌大学。广泛宣传教育品牌,不仅能激励各大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改革,从而提高优秀人才的培养率,而且还可对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苏射阳县 朱超)

  相关专题:中国大学排行榜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