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入选教材体现开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40 新京报

  “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语言水一样透明、文本评书般通俗的句式甫一亮相,不管你是否熟悉武侠小说,都可能会感到一股十足的江湖气扑面而来。

  对这种江湖气,热爱者视之为美酒,认为可从中汲取扶危济困的浩然英雄气;批判者视之为毒药,认为其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正是在此背景下,《天龙八部》片断入选高中语文读本(必修),才会引起广泛争议———

  雅与俗:何为雅,何为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虽然对金庸作品的评价各有意见,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语文本色乃雅俗共赏。正所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不管少了谁,语文之美都会大打折扣。

  侠与暴:武侠小说的社会价值是“成也武,败也武”:誉之者视武为扶危济困的重要手段,视此类人物为“侠”,认为侠之小者济人困厄,侠之大者保家卫国;毁之者视武为以暴易暴的野蛮行为,列此类人物为“盗”,认为盗之小者杀人越货,盗之大者窃国灭家。其实,就是《水浒传》《三国演义》,又何尝没有这类“缺憾”?难道我们能以此否认它们的全部价值?《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火烧赤壁》不照样选入课本?

  实与虚:有人担心,《天龙八部》的内容都是虚化不真实的,因而会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存在误导。文学作品本就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如果完全写实,那还不成了新闻作品?要说虚,《西游记》可谓虚到了家,那些妖魔鬼怪、天兵天将,有多少是真的?但谁又能否认它的艺术价值?

  对一件事有争议并非坏事,只是武侠小说进入语文读本,甚至语文课本,似乎不必以为是来了洪水猛兽。如果说人们对上述问题还有争议的话,那么我们相信下面两点应该不会引起大的争议:第一,《天龙八部》入选中学教材,是语文教育改革的一个突破,亦表明对武侠小说这种具有数百年历史题材的一种肯定;第二,《天龙八部》入选中学教材,亦直面了这样一种现实:金庸小说普及程度之高,超过不少经典名著,即便大雅如小平同志,何尝不是“金迷”?

  从《天龙八部》入选中学教材,我们不难看到开放和创新;而开放和创新正是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手段:我们乐于看到这样的创新和开放。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