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毕业3年内的职业目标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2:54 《环球》杂志

  毕业3年内的职业目标

  对于理工类专业的学生而言,毕业之后三年内最重要的职业目标是“进入管理阶层”,其次是“成为专业人士”和“平衡个人生活和事业”。与2004 年欧洲的调查报告相比,欧洲理工类的学生把“进入管理阶层”排在第九位,而“成为专业人士”在中国比较流行,国际化的工作方式相对而言却不很重要。(表9)

  与理工科学生相比,“进入管理阶层”对商科学生来说更为重要,55%的学生想要在毕业后的三年内完成这个目标。其次的目标是“平衡个人生活和事业”、“参与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平衡个人生活和事业”这一点上,我们发现中国商业类学生和欧洲的商业类学生有着相似的职业目标,不同点是中国学生对国际化的工作方式不很热衷,较欧洲的同龄人来说,进入管理阶层对中国学生来说更有吸引力。

  尽管中国学生希望他们的职业生涯从跨国公司开始,但是与欧洲的学生相比,“国际化的工作方式”并没有被排在首位。不过,我们也很容易理解,对于欧洲学生来说,去国外工作比中国学生要容易很多,欧洲国家国内市场相对比较小,很多国家之间又都有自由的劳工流动。因此,去国外工作会至少是一个很便利的选择。

  而中国学生由于受到一些局限,这方面的想法自然会少很多。中国学生对“国际化的工作方式”其实是认同的,但理解和欧洲国家很不一样。中国人更多地把“国际化的工作”认为是“在国内工作,但有很多国际接触,或者国际旅行”。一位

清华大学的学生说:“做国际化的工作你会得到很多在本土公司中得不到的知识”;北大某学生说:“我想先在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工作,然后再转到一个本土公司”。

  

北京大学一些学生对“进入管理层”的诠释是:“成为领导会更有意思,非常受人尊重”;中山大学有学生则认为“进入管理阶层是成功的标志”,上海交通大学某学生说:“如果你得到提拔,你就知道自己是成功了。”

  对于“平衡个人生活和事业”,北大学生说“光是工作并不能满足我,我还想运动和旅游”;中南大学学生说“如果你在一个领域不能做好的话,那你在另一个领域也不会成功”;上海交大的学生则说得更直接:“我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我的生活是我的首要考虑目标。”

  和亚洲其他地区相比,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和新加坡对职业目标的总体要求还是趋同的。但香港学生对自己创业的渴望比其他地区的人要浓,而印度学生则似乎有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做贡献”排在了第5位,而这一目标在中国大学生职业发展目标中排名偏低。(表1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