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回忆我的恩师:汪秀娟老师(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8:21 北京四中校友网


同学们为汪老师祝寿

  我自五六年九月考入北京四中上初中,于六二年七月高中毕业至今已整四十一年了。今年我已到了退休年龄,回忆往事,特别留念六年的中学生活和怀念亲爱的母校——北京四中,更加怀念辛勤教导我的各位老师,而最使我难以忘怀的则是汪秀娟老师。

  汪秀娟老师任我们班从初一至初三的班主任,她以慈母般的心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每一个同学,在三年的朝夕相处中,和同学们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谊。 ·

  记得开学后,汪老师让每个同学写自己的简历(要求从上小学写起)。我自小体弱,七岁那年得了场大病。上不了学,直至十岁时才上学,直接念三年级下学期。我想,全班有五十多个同学,教师不可能一下子记住每个同学的情况。没曾想·两天后,汪老师就在同学面前说起我身体不好,曾休过学的情况。我当时很惊奇,从内心佩服汪老师,这说明她是多么关心自己的学生啊!

  由于我体弱,汪老师也更关爱我。初一下学期,我得了肺炎,汪老师特地去看望我,安慰我专心治病,汪老师慈母般的关心使我非常感动。那时我很惧怕上体育课。因为体育曾是我最吃力的课,汪老师则嘱咐我好好锻炼身体,从此我每天坚持锻炼,记得在测试少年劳卫制时,我一遍遍地反复练习,最后终于达标了。汪老师也为我高兴,鼓励我继续坚持锻炼,我牢记汪老IJ币的话,更刻苦地坚持锻炼,慢慢地体育成绩提高了,上体育课也不再发怵了。

  汪老师关爱每个学生,她把最博大的爱给予了学生,她经常去家访,了解同学们的情况。有的同学家庭困难,她常在经济上给予无私的帮助。一次雪天,她去某同学家家访,因路滑不慎摔倒把脚扭伤,第二天仍一瘸一拐地坚持来给学生上课……。还有一次,开始上课后,一同学敲门进来向汪老师哭着说:在上学路上,另一同学将他的书包抢去闹着玩给弄丢了。汪老师安慰他先上课,再设法寻找。因书包没找到,汪老师便亲手给那同学缝了一个书包……。这些事使同学们深受感动。

  还有一件事使我难以忘怀:初一下学期,汪老师为使同学们养成艰苦朴素、不乱花钱的习惯,建议大家将暂时不用的零用钱交一同学统一保管,需用时再取出来。汪老师看我办事细心,便让我负责此事。平时我把同学存的钱(数目都不大)装入钱包放在裤袋内。一次课外活动时,我觉得钱包放在口袋内不方便,便存放在书包里,当活动结束我刚进教室,有一同学就找我取钱。我拿出钱包一看:糟了,钱全没了。我真后悔不该把钱包放在书包里,况且不少同学家生活较困难,存点钱不容易……想到这不由得眼泪便流了下来。当汪老师知道丢钱一事时,她先问明了事情的经过,不但没责怪我,反而安慰我,不要着急,然后在班上点明了私自拿钱的错误与利害关系,鼓励拿钱的同学主动承认错误,在汪老师的耐心教育与启发下,那同学终于将钱退了回来。通过这事使我更佩服汪老师了。

  汪老师对我们要求是很严格的,能及时指出我的缺点和错误。当时教我们语文课的昊老师是南方人,说话有口音,有同学淘气,常学她说话,几次把她气哭了。当汪老师知道此事时,在班上严肃地指出这种行为的错误,并说吴老师对教学工作很认真负责,备课很辛苦,大家应该尊重她的劳动。几个淘气的同学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再取笑吴老师了。

  汪老师很注重对我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那时,为让我们关心国家大事,定期地进行时事测验,督促我们养成每天坚持读报的习惯。为了让同学之间能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向不良现象作斗争,汪老师组织班级搞了一次小整风,鼓励同学写出小字报,揭露班级存在的问题。同学之间大胆提意见,帮助别人改正缺点。通过这一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关心班集体了,增强了为班级争光的荣誉感。那时汪老师每周还带我们去大钟寺劳动半天,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农民,了解农民的疾苦,增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

  汪老师那时也很关心我们的思想进步,曾亲自给我们上过团课,启发鼓励我们写入团申请书,同学递交入团申请书后,,又指出其不足之处,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以实际行动去争取入团。而最使我难忘的是初一下学期汪老师被批准入党的那天,特地换上一身新衣以示庆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充分表明了她对党的无限热爱、对自己政治生命的无比珍惜,我开始朦胧地认识到人应该有一个崇高的信仰和追求,应该有一个使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这成为我自己后来争取入团、入党时的一种激励力量。

  汪老师给同学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她对业务精益求精,对教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她初一教我们算术,初二开始教几何,还代上过一段代数。她备课认真细致,书写板书快速流畅,娟秀的字体常令同学赞不绝口。那时,因听说几何课难学,曾存在为难情绪。可她讲几何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启发我们开动脑筋、积极思考。渐渐地我觉得几何课并不难学,并对钻研几何证明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愿意找些难题做。由于我平面几何课学得较扎实,所以高中学立体几何,大学学解析几何、机械制图等课也都不费劲了。特别是四十多年后,当我弟弟、妹妹的孩子有几何难题不会做问到我时,我还能顺利地解出来,这完全是得益于汪老师当年几何课教得好。

  汪老师不仅教我们学到了扎实的数学知识,还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我们在她循循善诱的耐心教导下,在她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下,逐渐奠定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真正感到,汪老师对我三年的谆谆教导,使我受益终生。我于哈军工毕业工作后,由于“文革”的影响,屡经磨难与挫折,而每当我思想上有困惑与不理解时,只要一想起自己是四中毕业的学生,想到汪老师的教诲时,汪老师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眼前,立刻就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自己去与命运抗争,命令自己决不能给母校和汪老师丢脸。在我三十五年的工作历程中,汪老师的勤奋敬业精神时刻在鞭策我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我认识到自己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与汪老师当年对我的教导分不开的。因此,我对汪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

  汪老师崇高的品德和敬业精神也深得同学们的爱戴。中学毕业后,许多同学还与汪老师保持着联系。七十年代初,我和部分同学借回京的机会相约去看望汪老师,师生相见格外亲切,汪老师仍然关心着同学们。八十年代,四中校友会成立后,同学们与汪老师的联系就更密切了。特别是自92年汪老师满七十岁起,每年汪老师生日时,都有部分同学去汪老师家祝寿。春节同学们聚会时也常请汪老师来参加,师生相聚共同回忆我们中学时代的生活趣事,倍感亲切。

  最后,我由衷地发自肺腑地说:感谢我的恩师——汪秀涓老师,祝她健康长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