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北京四中优秀教师:史会仁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8:15 北京四中校友网

  2002年是史会仁老师逝世十周年纪念。

  曾受教于史会仁老师的北京四中128班和127班学生代表,以及1956届、1957届、 1962届、1971届、1976届初中毕业生代表, 1965届、1975届、1977届高中毕业生代表和《四中校友》报的编辑们,共二十四人,与师母栾玉洁老师相约,于4月13日到金山陵园为史老师扫墓。

  今年的春季多风沙天气,然而时轮转到4月13日这天时,却风和日丽,春意融融。和煦的阳光透过繁茂的松柏枝叶洒在墓园中,阵阵的轻柔微风携来陵园北面植物园碧桃花的芬芳,史会仁老师就安寝在这花园般大自然的殿堂。他的墓碑从正面看似与周围的石碑并无多大区别,但当转到背面,镌刻在碑阴的几行大字,便鲜亮地跃人人们的眼帘:

  史会仁,1953年——1992年在北京第四中学任教,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他永远活在学生们的心中。

  北京四中一二八班及部分历届学生

  一九九四年四月五日

  他的亲友和学生们以花篮和十几束鲜花供放在墓碑前的台座上,在鲜花的正中端放着史会仁老师的遗像。花篮上悬挂着祭联:“先师教诲语谆谆,后学扫祭情眷眷。”上款是:“祭史会仁老师。”下款是:“北京四中一二八班及其他班代表于二00二年清明时节。”

  史会仁老师与我们两世隔绝已有十年。在这清明时节,我们来看望他。似乎史老师正微笑着静静地仰卧在春花铺衬的寝床上,倾听着亲友和学生们与他阔别十年后的述说。

  胡琴是史老师生前喜爱的乐器。他最喜爱的曲子是《光明行》。中央民族乐团的二胡演奏家周耀琨,是他五十年代的学生。在他病重时,曾专程到医院为他演奏了此曲。之后,周耀琨的同窗闵乐夫将这次探望以《难忘一曲(光明行)》为题记录了下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在1994年教师节之际播放了此文。为了使史老师再次欣赏到他的学生演奏的《光明行》,忆起那次探望,我们重播了电台的录音。在播放的过程中,我们也同时向史老师默哀,以表达我们的思念。

  一二八班学生张成恒代表来参加祭扫的所有史老师的亲友和学生致祭辞。

  他首先概括地回忆了史会仁老师的一生:

  1953—1957年,他刚一步人教坛,便表现出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高度热忱,并显示出令人钦佩的组织才能和教育艺术。因而, 1956年荣获北京市青年积极分子称号。

  他所教授的历史课生动、活泼。许多同学虽已毕业多年,却仍能记得所讲授的中国历史的轮廓。

  那时,他虽然刚刚着手班主任工作,便以自己的热情和才能表现出不同凡响。他曾为学生组织了许多有意义的班队活动。他所倡议的家长委员会,在家长之间交流教育子女的经验,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工作方面,曾发挥过很好的作用。

  1958年之后,他服从组织分配,改教政治课。许多学生仍然记得他那结合学生实际,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讲课情景。

  1980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如同更生的凤凰,焕发出新的朝气:有工作争挑重担,有利益先人后己。他对教育事业,表现出更高的热情,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前进。为此,他多次被评为北京市西城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当选为西城区党员代表大会代表。

  之后张成恒不无深情地向着史老师说道:

  您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教给学生如何做人。您不仅有一颗忠诚于教育事业的赤心,有一种锲而不舍的崇高追求,更有一个言行一致的高尚人品!您努力培养学生具有贡献给社会、贡献给人民的精神,而您自身就

  是这样的榜样,您这种身为师表的榜样力量,无时无刻不给学生们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而,即使学生们离开学校多年,这种影响也没有磨灭。我们作为您的学生,感到是一种幸运!我们在中学阶段受到的这种做人的启蒙教育,使我们受益终生!史会仁老师从教约四十年。四十年当中,受过他教育的学生达到万名以上。张成恒谈到这些学生的情况时说道:就我们所联系到的同学来看,所有这些人都成材了?。大都在不同的岗位上,起着骨干作用,努力发挥着光和热,做着对人民有益的工作。他们能够做出这种贡献,正像有的同学所说的:“史老师曾在他们少小的心灵中,播下了要为人民的事业贡献一生的信念的种子。这种信念已成为他们的人生支柱。”

  张成恒发自内心地向史老师说道:“您的精神已深深地烙印在亲友和学生们的心中,我们将永远怀念您!”

  之后,原一二八班少先队辅导员汪铁城走到史会仁老师的墓前,向着史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七律”,题为《祭史会仁老师》(全诗另发)。这首诗,是在一二八班辅导员、班队干部、学生代表一起回忆当年如何受教于史老师的情况后,有感而发写成的。其诗诚挚真切,感情深沉,表达出怀念史老师的眷眷之情。诗中最后一句“还汝丹柯心一轮”,既说明史老师曾以丹柯的精神教育学生,又指他本人以丹柯的无私精神锻造了自己,还指学生们正以丹柯精神和史老师为榜样对社会、对人民努力做着贡献。

  史会仁的爱子栾浩也作了发言。他回忆说:他的父亲甚至在临终时,还念念不忘“三大遗憾”:“其一,全校的党课串讲尚有最后一节没有完成;其二,某某老师的入党发展大会,作为党支部书记及该老师的入党介绍人还没亲自参加;其三,年级的历史课尚差最后一周未能讲完。在陷入意识模糊境地之后,还在喃喃自语,从唐朝的‘贞观之治’,到清朝的‘甲午风云’,一直讲民国的‘辛亥革命’……”是的,史会仁老师已经把自身完全溶化进教育事业之中。他为教育而生,也为教育而死。

  最后,参加扫祭的全体亲友和学生向史会仁老师行了三鞠躬礼,作了告别。祝愿史老师永远静静地歇息。史老师在此世太累了,在彼世理应永远欢娱,永远安祥!

  对史会仁老师的清明祭礼结束了。在场的人都陷入深深的思索,有的人再一次湿润了自己的眼睛,似乎心灵又一次得到净化。一位普通教师何以有如此巨大的感染力?——当一个人即使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只要他将自已的全部身心贡献给了社会,贡献给了人民,在他走后,人们绝不会忘记他,他的精神必将长期留存于人们的心中,继续给人们以启迪——而这又是对他的最好的回报。

  紫 军 2002年4月14日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