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公益品牌 > 正文
参选企业公益事迹:海尔集团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11 新浪校园

  情系儿童教育 真诚回报社会—海尔集团援建希望小学纪实

  2005年1月31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倡导、中华慈善宣传年组委会组织实施的“爱心中国”首届中华百名慈善人物评选活动在京揭晓,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荣获“爱心中国”奖。获此殊荣的慈善人士还包括李嘉诚、曾宪梓、陈铁迪、李宁等。

  2002年9月6日,世界性慈善组织国际联合劝募协会就曾向张首席和海尔集团分别授予“全球杰出企业领袖奖”和“最佳捐赠者奖”两项大奖。2004年1月,中国青基会又授予海尔集团国内企业惟一一块“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牌匾。

  海尔是海。创业20年以来,在“真诚到永远”的理念指导下,张瑞敏带领海尔集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贯热心儿童教育,用真情回报社会,以海的品格年复一年地为社会默默地奉献。海尔集团计划在全国各地援建100所海尔希望小学,目前海尔已经捐资1353万元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援建了47所海尔希望小学。2005年海尔集团已捐资300万元拟在全国五个省市援建10所海尔希望小学(现已奠基三所),总捐款额达到1653万元,援建的小学数量将达到57所。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海尔集团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对口支援帮扶、扶贫救灾助残的捐款、捐物等共计2.5亿多元。

  一、援建希望小学是海尔真诚回报社会的重要内容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在国家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依然承担着员工就业、医疗、退休工资、子女受教育等几乎所有社会责任。时代的变革无疑给企业介入公益事业提供了契机,那就是伸出援助之手,呵护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目前希望工程、烛光工程、春蕾计划等,都迫切需要国人特别是成功企业帮助。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是社会的一个部分,也是国家的一个“公民”,有获利的权利,也有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作贡献、回报社会的义务。1977年,社会责任国际发起并联合其他国际组织制订了SA8000《公司社会责任国际标准》;2002年起《财富》杂志将公司的社会责任列为评价全球最受称誉的公司的重要指标。张瑞敏在《海尔是海》一文中说:“我们应像大海,为社会、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在创造企业效益的同时,海尔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儿童教育。“我们始终认为一个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所以,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应该很好的回报社会,海尔回报社会从一开始就是致力于儿童教育方面。” 张瑞敏如是说。

  二、为3万名山区孩子播种希望

  灯光下,一双大大的眼睛透着凄楚与无奈,明亮的眸子流露出渴望与呼唤……10多年来,那张题为《我要读书》(解海龙拍摄)的照片深深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引起人们对希望工程的热切关注。

  张瑞敏动员单位和员工为少年儿童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多年来,海尔集团在救助失学儿童活动、赞助萌芽工程等爱心活动总额近1.6亿元。尤其是在赞助希望工程方面,47所海尔希望小学的建设,目前已使得近3万名山区孩子们重返课堂,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孩子们手捧书本,播种希望。

  新加坡管理学院的彭润标在《海尔的企业社会责任》论文中认为:海尔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是其他中外公司的榜样。中国社会调查所在编写《最新实用新词语小词典》时,了解到海尔集团已在全国援建了47所希望小学后,表示无条件把“海尔”词条编进词典中。

  三、到处活跃着海尔人的身影

  仁者爱人,细观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到处活跃着海尔人的身影。

  情系社会,海尔奉献爱心。除了积极投身到希望工程以外,海尔集团积极地在支持下岗工人就业、救助残疾人、慰问困难家庭、帮助灾区扶贫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共捐助了5179.394万元,并出资300万元成立“海尔爱心救助基金”,救助残疾儿童。海尔还支持体育事业捐助1035万元,在其它的公益事业中还慷慨捐献2571万元。

  ——非典无情 海尔有情。

  ——心系抗洪。

  ——

海啸无情,海尔有情。

  ——“爱心”助残童。

  ——海尔青年志愿者真诚为您服务。

  ——向国家体操队队员赠送海尔“移动网吧”。

  ——“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活动。

  ——“海尔之星——我是奥运小主人”活动。

  ——扬帆奥运、海尔起航。

  此外,情系就业,海尔奉献力量。海尔自身所解决的就业员工5.1万多人,社会上直接为海尔服务的人员达到17.5万人,加起来相当于为社会解决了近23万人的就业。

  海尔人在公益事业上的爱心奉献举不胜举!海尔人在公益事业上的动人之举有口皆碑!

  在海尔不断发展壮大,创世界

自主品牌的进程中,海尔将继续在“真诚回报社会”宗旨的指导下,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继续关注并鼎立支持公益事业,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海尔真诚到永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