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幸福时刻难忘课堂 江泽民同志来到我课堂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56 北京工业大学校庆网站

  作者:梁在中

  今年是北京工业大学45岁华诞。我是1961年从四川大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北工大,当来报到的时候,心里就凉了半截。当时的工大,连校门都没有,仅有一个北教学楼,四个学生宿舍楼和三个食堂(教工食堂、学生食堂和回民食堂)。周围全是一片农田、菜地,根本不像一个大学的样子。但是,经过40多年历代工大人的辛勤耕耘、艰辛创业和无私奉献,今天的工大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每当我们看到现在工大美丽优雅的校园,宽敞明净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及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就会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和荣光,就有很多发自肺腑的感慨!回顾这 45 年,我们这一代人和工大一起长大,我们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在这45年中 , 有很多工作可以总结,有很多事情值得回味。

  2000年初,工大与北京锡华企业联合重办新的实验学院,我被聘为该院的数学教师,2000年开始陆续招收新生。

  记得2000年11月1日下午,实验学院领导通知我去参加学院正在召开的有院领导、教务部主任、学工办主任及各班班主任参加重要会议,会上院领导决定要我在2日下午上高等数学课,并说这是一堂无上光荣、极不寻常的数学课,因为有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学院视察学生的学习和课堂教学情况。当时,我感到非常高兴,但又有些怀疑,心想:我们忙活半天,中央领导还不一定来呢!尽管半信半疑,但仍要做中央领导一定来视察的准备。既然学院领导把这项接受中央首长检查的教学任务交给我,这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更是给予我的荣誉。

  11月2日上午,我一直在认真、充分地准备下午的讲课,快到中午的时候,教务部主任告诉我说,下午是江泽民总书记来学院视察,让我做好准备。当时我对教务部主任说:我从50年代上大学,60年代初毕业分配到北工大至今,40多年来,从来没有机会在课堂上能有幸见到中央领导,更没有想到能见到总书记,只是1958年我在

四川大学念书的时候,正值大跃进,大炼钢铁,当时的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同志来川大视查,来到了当时我们班创建的炼油厂,与我亲切握手,杨部长戴了一副助听器,仔细询问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没想到事隔43年后,有幸在我的教学课堂上见到江总书记。

  11月2日下午3点15分,我准时到教室上课,学生也都事先知道江总书记要来学院视察,并要来到我们的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大家都穿着整齐漂亮的校服,个个情绪饱满,精神振奋,专心致志。按照正常的教学安排,我该讲导数应用中求函数极值的方法 , 我把这部分内容总结的要点,用多媒体课件打在白色屏幕上,讲完这部分内容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后,再举例说明这种方法的应用,正当我讲了一节多课的时候,大概是4点多种,教室门突然开了,江泽民同志在曾庆红和我校左铁镛校长、冯培副书记及张杰庭董事长等陪同下,穿着一身绿色中山装,面带笑容,神采奕奕的来到了我们的教室,同学们条件反射似的同时起立,经久不息的热烈鼓掌欢迎总书记的到来。江泽民同志首先来到第一排前,拿起张小莉同学的笔记本,认真仔细的边看边对学生说:课堂教学很重要,要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同时和蔼可亲的问张小莉:是学什么专业的?是从哪个省考来的?在大学城学习生活习惯么?后又转向张杰庭董事长和左校长,关切的问:学生什么时候能从廊坊大学城搬回北京?这时,曾庆红同志说,你们的老师呢?江泽民同志这才健步走上讲台,和我亲切握手。当总书记从黑板上知道我们是在讲数学导数的应用时,高兴的拿起一支黄色粉笔,欣然在黑板上写道:“庄子曰:一尺之锤(椎),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他一边写,一边绘声绘色的给同学们讲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一尺那么长的一根棍,每天取其中的一半,这样永远取下去,从理论上讲,是取不穷尽的,同时,总书记还用数学式子把这句话的含义准确的表达出来:并说这是我们老祖宗的极其重要的极限思想。讲完这句话以后,江泽民同志又紧接着给同学们讲导数的概念,并在黑板上写出公式。年事已高,多年从政的江泽民同志,能回忆起高等数学中导数的概念,已是很不容易的事,足以说明他有惊人的记忆、渊博的知识,实在令人佩服!总书记讲完极限的思想、导数的概念后,兴致勃勃地走下讲台,看到屏幕上的讲课内容,一边说道:啊!讲求导数极值的方法,一边挥手和同学们告别。我们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欢送总书记走出了教室。这时,我和同学们还沉浸在兴奋、幸福之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讲完了这堂终生难忘的数学课,下课后,同学们都怀着喜悦的心情,纷纷满腔热情地和我握手,他们祝贺我,羡慕我,为我高兴,为我自豪,因为我有幸与江总书记握手,我有幸见到江总书记的音容笑貌,我有幸亲耳聆听江总书记给学生讲课,我太幸运了。

  江泽民同志日里万机,在百忙之中来到东方大学城,来到工大实验学院,来到我们的数学课堂,这说明总书记牵挂着我们的教育事业,说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对大学生的关爱和期望。

  幸福的时刻,终生铭记!

  难忘的课堂,兴奋自豪!

  江泽民同志视察实验学院,转眼之间快过去4年了,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回首往事,意味深长;展望未来,前途无量!在迎接工大45周年之际,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高举探索改革的伟大旗帜,发扬开拓创新的工大精神,把我们北工大建设的更加和谐美好,更加灿烂辉煌!(作者:北京工业大学数理学院 教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