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北工大英语教学中的一朵奇葩 自动化系教学改革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29 北京工业大学校庆网站

  作者:刘瑞奇

  自动化系“一、四制”教学改革,是我校在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所提出的教学理念。记得在1985年烟台暑期工作会议上,自动化系主任龚为珽同志和无线电系主任王以铭同志提出建议,在电类专业中的第一年,以英语教学为主线增加学时,集中力量强化英语教学,争取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同时在诸如物理、数学、电路等课程中,根据教师条件使用外文教材,用英语授课,或使用汉语教材,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以相关的专业词汇等方式,使英语教学不断线。通过上述措施,来实现樊校长主张的要使我校毕业生,不但有较强的专业水平,而且还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从而为首都的社会主义建设输送高质量的建设者。当时,我作为外语教研室主任,非常赞同“一、四制”教学理念,但由于当时英语教师短缺而搁置了下来。

  1988年,校长王浒、党委书记郭德远与自动化系主任龚为珽,再度探讨“一、四制”教学改革问题。学校经过多方论证,决定自88—89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把自动化系作为试点,实施“一、四制”教学改革。当时还组成由沈亦鸣副校长任组长,龚为廷主任和英语教师刘瑞奇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立即制定“一、四制”教学计划,组建英语教改小组,编写英语教学大纲、选定教材、确定课型、购买课外阅读材料, 并大量编写收集针对

英语四级考试的文字资料及相关的有声资料。不到半年的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工作,确保了88级新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万事开头难,我们英语教学组全体教师,在时间紧、任务重,以及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大家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发挥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相互配合,互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在工作中不敢有任何闪失,生怕有学生考不过去,影响我们教改的总体成绩。当我们得知学生以97.6%的成绩通过四级英语考试时,全体教师都高兴地跳起来。为我们的教学理念、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以及一年来的紧张教学活动,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基本上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随后的五届学生,一次性通过率均保持在98%以上。其中,90届的两个班达到顶峰,全年级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100%,优秀率31% ,平均分80.4。这个成绩当时不仅在北京,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消息传来,校系领导、教师和学生皆大欢喜,在工大校园中传为佳话。在庆功大会上,党委副书记朱天麟同志,教务长 骆雪 君同志到会祝贺,对师生的辛勤劳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教师和学生再接再厉,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随后不久,北工大校报刊登了标题为 “ 在百分之百的背后——访刘瑞奇教授”的采访报道,同时刊登了90级学生邹熙的文章:“来之不易的成绩”。两篇文章都对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优秀的教风和学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做了较为详尽的报道。

  “一、四制”教学改革,在自动化系持续了六年,共十六个班,除89届和90届各为两个班之外,其他各届均为三个班。据我们统计,十六个班中,以一次性百分之百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班高达十个,其它六个班的及格率虽未达到百分之百,但不及格人数也不过一两个学生而已。经核查这些学生的分数,均在55分以上,令我们十分遗憾。我们对这些学生,非但不予责怪,反而倍加鼓励,希望他们再加把劲,争取下次把这个“令人作呕”的分数改过来。不出所料,半年之后,他们都顺利地过了关。

  自动化系在英语教学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象

地震发出的冲击波一样,震撼了全校的每个角落,在学生中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英语教师也不干示弱,你追我赶,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使全校学生的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在85%以上。成绩仅在北大、清华之后。工业大学在社会上名声大振,校际地位也有显著的提高。

  现在回顾十二年前的这段工作,仍然令我感到倍加兴奋。当时的情况,不时地浮现在脑海之中,宛如昨日之事。思来想去,觉得应该在这篇回忆录中,把我们的经验简单地做个总结。

  一、我们组建了一支敬业精神强,工作效率高,团结奋进,勇于进取的教师队伍。当时,由于我校外语师资短缺,来这里任教的同志大都是教龄不长,甚至是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毫无教学经验的教师。在建队之初,我们曾多次开会要求大家对“一、四制”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有充分的认识,同时也要对任务的艰巨性及复杂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我不止一次跟大家讲,我们所担负的任务是光荣的,同时也是艰巨的。我们是在校、系、外语部领导和同行,以及广大青年学子的重视之下接受任务的,所以决不能辜负领导的重托和学生的期望。不管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必须发挥每个同志的主观能动性。我们要树雄心,立大志,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力争在教学改革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团队精神,教师在工作中相互协作,取长补短。教学中的业务问题以及学生中种种情况,都在我们每周的备课会上共同研究和探讨,充分发挥了集体主义精神。可以说,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营造了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这是保证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条件。

  二、我们有一支由教师、班主任、负责教学的系主任、团总支书记和党总支书记组成的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系统。我们一贯认为,要在教学中出成果,一方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也需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因此,我们的工作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树立艰苦学习,勇于克服困难的顽强作风。每个同志无论分工负责哪方面的工作,都要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我们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在思想觉悟、学习态度、业务水平、学习方法、自学能力等方面不尽相同,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关键是我们每个同志如何深入学生,了解情况,并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帮助他们克服影响前进道路的障碍。在这方面,我们对任课教师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把育人工作寓于教书之中,既要关心学生的业务成长,同时也要关心学生的思想成长。几年来的经验证实,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否则,就不可能在教学工作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为此,尹金玉、吴晴、张鸿等同志撰写了题为“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科研报告,获得了一九九二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

  三、我们全体同志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精神,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旦调动起来,接踵而来的就是怎样满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方方面面的要求。例如,学生要提高听力,谁负责录制磁带?学生不满足于课堂上教学材料,谁负责提供课外读物?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难题,谁来答疑,什么时候答疑?学生要做针对四级考试的练习,谁来提供?针对所有这些问题,我们给学生明确的答复,那就是“有求必应”。我们承诺“全天候”为学生服务,每天(含周末),在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内,都有教师值班为学生答疑。我们准备了几十种课外读物供学生借阅。我们购置了从听力入门、直至英语六级和托福等几十种有声资料,免费给学生复制。我们请了一位业余打字员,为学生打印了不下四十套英语四级模拟试题,供学生课内外使用。对学生的种种要求,我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满足了他们不断增长的需求。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辛勤劳动没有白费,学生以优异的考试成绩给我们做了回报。

  限于篇幅,只能概括地介绍一下我们的经验。许多同志的动人事迹,就不能在这里一一描述了。

  在结束这篇短文时,我愿向先后参加“一,四制”教改的教师王瑾、耿玉祥、承红、齐淑唤、史晓春、梁梅红,以及担任班主任的尹金玉、吴晴、张鸿等同志表示敬意。因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整个集体辛勤劳动的成果。(作者;北京工业大学外语教学学部主任、教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