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百岁蔡尚思:著名史学家、思想家、哲学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01 新华网

  思维仍是那么清楚,话语仍是这般犀利。当人们告诉他:《蔡尚思全集》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时,他“诘问”道:“我这些书不是古籍,是研究古籍的,怎么会在古籍出版社出版?”1905年11月出生的他—著名史学家、思想家、哲学家蔡尚思先生,于是,在复旦百年校庆的锣鼓声中,以这样特有的方式,成为记者笔下的“新闻人物”。

  倘若要填写覆历,蔡尚思先生有许多别人无法企及的:师从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等大家。在著名的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就读时,王国维先生赞他的文章:“具有思致笔力,亦能达其所欲言,甚为欢喜!”梁启超先生也曾致函,赞扬他的文章:“具见精思,当可一家言。”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先生任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后任副校长。

  《孔子哲学之真面目》、《老墨哲学之人生观》、《中国三大思想之比观》、《伦理革命》、《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论》、《中国学术大纲》、《中国文化史要论》、《中国古代学术思想史论》、《周易思想要论》、《中国礼教思想史》……集于《蔡尚思全集》中的这些论著,足见先生学术成就之大,学术知识之广,学术思想之深,学术研究之精。

  百岁蔡尚思,使后人仰视的更有他的道德文章,学术之精神。他的学生,如今也是著名学人的金冲及,说道:“我同先生接触中的感受,最难忘的是两点:一是勤奋,一是率真。同勤奋和率真相对立的是浮躁和趋时。这两点,正是时下学术界相当一部分人中的流行病。尽管它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终究已成为妨碍我们学术健康发展的顽症。”

  年轻时,蔡先生读到明代学人的话:“祈年莫如爱日,爱日可使一日为两日,百年为千载。”他深受感染,把学术生命视为一切。他曾经将南京国学图书馆《图书总目》中,除诗词歌曲外的历代文集,全部读了一遍,做了200多万字的卡片资料。他在77岁那年摔伤髌骨,手术后在病床上通读了500多万字的《王船山遗书》。20多岁时,先生就出版了《中国学术大纲》、《孔子哲学之真面貌》等著作,在90多岁高龄时又撰写了《论语导读》、《墨子思想要论》等论著。2001年,他在读了任继愈先生的《中国儒教史?¤序》后,还提笔写下《儒教三大代表—孔子?¤董仲舒?¤朱熹》一文。

  率真的蔡尚思先生,表现在学术上,不惟上,不惟名。他在花3年时间写就的《王船山思想体系》一书中,对梁启超、章太炎等人的观点提出了异议。他认为在学术研究上没有禁区,而在当前急需破除的是:唯上级之命是从,不敢发表不同意见;唯书本教条是从,不敢提出独立见解;唯权威是瞻,不敢稍有异言;唯多数是正,不敢标新立异。多年前,在一次学术会议上,与会者前往瞻仰一位圣贤之地,独独他不去。他直言道:“我是他的研究者,不是他的崇拜者。”陈寅恪先生被人赞为“国学大师”。蔡先生却在报上发表文章,“纠正”这种说法。他实事求是地指出:陈先生是史学大师、语言大师,不是国学大师。陈先生懂10多国语言,这比国学大师更不易,更受人尊重。

  百岁蔡尚思,仍每天读书看报,社会种种之现状,他心知肚明。

  他希望学术界要静下心来,一个学术工作者花太多的精力热衷社会活动和政治活动,是成不了大家,也出不了名著的。他也知道,他穷一生所著的这些作品,产生不了利润,现在的人不喜欢,要想出版困难重重。所以,当厚厚8大卷《蔡尚思全集》,在家乡

福建泉州的支持下出版时,他不是感谢,而是“诘问”。这就是百岁蔡尚思,一个率真,充满活力而又不合时宜的老人。(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