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京理工大学校庆正文
庆65年华诞迎人文奥运 国粹京剧进高校(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6:44 北京理工大学网站

  2005年9月20日晚7点,在七号楼报告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北京市大学生京剧协会共同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知识精品讲座,并于当天在校园内举办了京剧知识普及展览,获得良好的效果。


北京京剧院著名导演,戏剧理论家,戏曲评论家常保全老先生


邀请同学上台体验“勾脸”


台上互动模仿

  2008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所谓"人文奥运"是指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民族特色的文化和技艺,是北京提出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它依托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展示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掘与发展。中国京剧从孕育、产生、发展到成熟的全过程,与自然界、人类社会中的一切事物一样,有着不断增强其生机和活力的生态环境。京剧萌发于民间,发展于市井,提高于知识阶层。它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由粗犷朴实,率性而为的民间艺术,发展成为剧目丰富、流派纷呈,表演规范的通俗艺术形式。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身心的砺炼,知识的积累,同时也需要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增进自身的审美能力,"国粹京剧进高校"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本着弘扬国粹艺术,宣传人文奥运的精神,将京剧推进校园,引导青年大学生走进京剧、了解京剧。

  为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由北京市大学生京剧协会主办的 "迎人文奥运 国粹京剧进高校"系列讲座及演出引入北理校园,作为此次系列巡演的第一场。本次讲座由北京京剧院著名导演,戏剧理论家,戏曲评论家常保全老先生担任主讲人,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担任助讲和表演,演讲以介绍京剧独特的工架武打、舞蹈身段、脸谱服装等为内容,通过具体化、形象化、立体化的示范表演,将京剧之大美、京剧之趣味,以最直接的方式一一展现在师生面前。什么是生旦净末丑,什么是唱念做打,什么是勒头勾脸,什么是扎靠披蟒,"立体式讲座"使同学们一目了然,讲座中的参与环节更是强烈的吸引着同学们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生命学院为本次讲座活动的成功举行,进行了大量的准备活动,不仅举办了京剧相关知识的展览,而且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和筹备工作,保证了讲座的成功举行。作为学校艺术节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我校65周年校庆庆祝活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供稿:王征 摄影:胡文 杨秀新)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