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让复旦百年历史没断层 重庆北碚校区得保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56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11时,在复旦大学第九届世界校友联谊会上,校长王生洪将一张特殊的证书“2004年度校长奖——杰出校友奖”,颁给年近八旬的老校友季丽丽。

  1949年毕业于复旦社会学系的季丽丽,长期在重庆政府部门工作,上世纪80年代退休前,她任重庆市仪表局办公室主任。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复旦校友,为母校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由于她的努力,几度面临“消失”的复旦重庆北碚校区得以保存、保护,成为重庆市级文物单位;由于她的贡献,复旦百年历史没有“断层”。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打响后,复旦大学便开始西迁,最后落户重庆北碚。1938年至1945年北碚的复旦校史,在复旦百年中占据重要地位。

抗日战争中,复旦校友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记录在北碚。那时,教务长孙寒冰在日机轰炸中殉国,是抗战时期著名的烈士。在北碚时期,复旦大学还正式由一所私立大学转为国立大学。

  显现复旦精神的北碚老校区,却几经风雨。解放后,北碚校区一直是重庆当地的一家蚕种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缺乏经费,原来校园内“登辉堂”、“

图书馆”等建筑破旧,几乎倒塌。当时季丽丽的丈夫在农业局任领导,他也是一位复旦校友。夫妻俩共同努力,为老校区筹集了资金,修复保留了那批记载历史的老建筑。

  1997年,重庆设直辖市,因行政隶属关系出现变化,蚕种场的上级主管部门打算收回北碚土地,要求所属的

文物保护单位迁移。老校区再度面临“消失”。北碚的命运又牵动着季丽丽的心。她几经奔走,在重庆市、北碚区两级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复旦北碚校区得以保存。从去年起,季丽丽又为北碚校区文物保护的资金忙开了,她请来了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党委书记秦绍德到实地参观。校领导拍板:复旦出资参与北碚校区的建筑维修保护!

  如今到北碚,复旦老校友可以看到“孙寒冰墓”、“登辉堂”等遗迹。这里还被定为“重庆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北碚,除了记录下复旦的爱国主义历史,还应记下这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