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情感“芯”世界:心理诊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00 东西南北·大学生

  青春好冲动,易忧伤,常兴奋,比较抓狂……如此多样。如何让自己的心情一直阳光?——请时刻探寻我们的内心。

  犯下的错误却是这样多

  梵高是世界级画家,但生前对自己、对生活都缺少认知,因为失恋,因为画作不能得到正确评价,就认为自己的前途黯淡无光,因而对自己开了一枪;俄国诗人叶赛宁,写诗很有天赋,22岁即成名,但30岁就自杀了,原因就在于他对生活的认知存在着严重偏差,他对自己的评价是:“走过的道路是这样短,但犯下的错误却是这样多。”

  [心理疾病]

  心理,指的是人内心活动的总和。而心理疾病,则指支配人内心活动的神经系统的非正常器质性变化。

  社会学家认为,我们属于高智商、高知识同时也是高心理压力的特殊社会群体,我们的心理压力来自于多方面,如环境适应压力、学习压力、经济压力、情感压力、人际关系压力和就业压力等。这种描述基本上表明了我们中间部分人心理疾病的总体成因。换个角度分析,一般的,在校生活期间,我们的日常情绪可分为正情绪和负情绪,当负情绪多于正情绪,我们可以断定,我们有心理问题了。心理问题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出现心理阴影;二,显现心理障碍;三,发展成心理疾病。这种时候,适当的心理调适就成了必须。

  你是否符合这几条心理健康标准?

  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

  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

  3.有幸福感;

  4.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有效率的生活。

  (“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研究公布)

  大学生心理问题五大群体八大成因

  五大群体:降级和退学群体、网络成瘾群体、失恋群体、性心理困惑群体、特困心理群体;

  八大成因:一、交际困难造成心理压力;二、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三、对网络产生过于强烈的依赖性;四、学习与生活的压力;五、情感困惑和危机;六、家庭及外界环境的不利影响;七、考研及就业压力;八、独生子女受教育不当造成的后遗症。

  (据今年1月“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暨第五届专业委员会年会”研究成果整理)

  {心理咨询}

  是借助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运用心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通过语言、文字及其他信息传递方式,给咨询对象以帮助、启发和指导的过程。目的在于帮助咨询对象避免和消除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解决其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

  {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

  指专为在校大学生而设的专业性的心理辅导机构。相关数据显示,我们高校半数左右都已设立了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这个机构存在的意义便是指导我们心理的正常运转,提供给我们必要的心理咨询。有了心理障碍,多给自己心理暗示,及时进行心理调适,别怕向人倾诉“丢脸”,这是对自己负责。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