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我的精神家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43 东西南北·大学生

  我的精神家园

  文/王小波

  我十三岁时,常到我爸爸的书柜里偷书看。那时候政治气氛紧张,他把所有不宜摆在外面的书都锁了起来,在那个柜子里,有奥维德的变形记,朱生豪译的莎翁戏剧,甚至还有十日谈。柜子是锁着的,但我哥哥有捅开它的方法。他还有说服我去火中取栗的办法:你小,身体也单薄,我看爸爸不好意思揍你。但实际上,在揍我这个问题上,我爸爸显得不够绅士派,我的手脚也不太灵活,总给他这种机会。

  我很怀疑会背宗谱就算有了精神家园,但我也不想说服谁。安徒生写过光荣的荆棘路,他说人文的事业就是一片着火的荆棘,智者仁人就在火里走着。当然,他是把尘世的种种都考虑在内了,我觉得用不着想那么多。用宁静的童心来看,这条路是这样的:它在两条竹篱笆之中,篱笆上开满了紫色的牵牛花,在每个花蕊上,都落了一只蓝蜻蜓。这样说固然有煽情之嫌,但想要说服安徒生,就要用这样的语言。

  我不大能领会下列说法的深奥之处:要重建精神家园,恢复人文精神,就要灭掉一切俗人——其中首先要灭的,就是风头正健的俗人。假如说,读者兜里的钱是有数的,买了别人的书,就没钱来买我的书,所以要灭掉别人,这个我倒能理解,但上述说法不见得有如此之深奥。假如真有这么深奥,我也不赞成——我们应该像商人一样,严守诚实原则,反对不正当的竞争。让我的想法和作品成为尘世上的正宗,这个念头我没有,也不敢有。既然如此,就必须解释我写文章包括这篇文章的动机。坦白地说,我也解释不大清楚,只能说:假如我今天死掉,恐怕就不能像维特根斯坦所说的: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从精神家园到精神病家园

  文/王晓渔

  一边是“争取年内评上讲师”的生活伦理,一边是“耳朵里充满了幻听”的艺术法则,它们足以撕裂一个血肉之躯——当年的海子,拥有这样一个精神家园。

  从某种意义上说,写作者必须面对一定的精神困境,就像37度2的低烧病人会有美丽的幻觉。但如何既不像海子一样走向崩溃(那等于发高烧),又不像狂人一样被彻底治愈(那等于泯然众人矣),却是一个问题。在我看来,与其像柏拉图一样要把诗人赶出理想国,还不如像麦考林一样将诗人送进精神病院,这虽然不会阻止却能延缓诗人的自戕。“疯癫”不是一个褒义词,也不是一个贬义词,它只是一种与诗人如影随形的现象。可是我们要么盛赞狂人的精神症候,要么断然拒绝承认这种疾病的存在。如何在生活伦理和艺术法则之间获得平衡,如何保持略高于常态又不影响健康的恒温低烧,恐怕只有认真思考而不是回避这些问题,才能避免走向从精神家园到精神病家园的不归之路。

  总有一种精神让你多想一分钟

  群体精神:精神支柱 民族精神 爱国精神 敬业精神 公共精神 奉献精神 浪漫主义 功利主义 完美主义 英雄主义 个人主义 理想主义 精神落差

  个体精神:信念 理想 世界观 道德观 信仰危机 优越感 失落感 从众 浮躁 觉醒 先锋 偶像

  人生价值:自我价值 社会价值 价值观 价值多元化

  编辑的话:用每一个词对自己进行拷问:你的精神家园里是否荒草丛生?

  [年代]

  时间量词,是对某个时间段的界定。

  这是一个很空的词,我们无法将它详尽解释。似乎任何词语都可以放在它的前面,之后形成某种有文化含量的合成词(不信你试试)。每个时代,都会对其青年一代进行界定。

  许多年轻人相信,老学究们既然对一代人做出了界定,他们就一定“不怀好意”。但我们的确要承担责任,很多责任。我们怎么做?顺其自然就好,我们自然有我们的方式,因为时代同时也造就了我们事事多点并行的能力。

  {80一代}

  虽然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看法,但这个年代的界定还算准确。它的最初来源是各大媒体。他们的热炒,令所谓的“80后青春写手”播散开来。之后出现约定俗成的说法:80一代人就1980年后出生的人,也正是指我们(现今相当一部分在校生其实可以严格称之为“80后一代”)。特征:是把大多数时间交给学校的一群,是“追星一族”;是逐渐摆脱高考“独木桥”,却又被逼上名牌大学的一群;是在性格上叛逆的一群;是通吃物质和精神快餐的一群;是藐视权威的一群;是无忧患意识,是总觉得缺钱的一群……

  {吞世代}

  这个词是泊来品。在词义上,也是“80一代”的鼻祖。相对于80年代,它代表的时间段加大。“吞世代”Tweens一词由teens和ween组成,前者指青少年,后者的原意为weenbopper,形容穿着时髦,迷恋音乐的小孩。此词“中国化”之后,现指十几岁的青少年:穿着时髦、热衷上网沟通、发手机短信、说着全新的语言、喜欢名牌、喜爱流行音乐、他们有自己的主张,有着超强的消费力……本刊曾在2003年第10期杂志上做过《吞世代占领社会中央》组稿,详细分析了这一代人的明显特征和进化成因及趋势。文章刊发后,反响如潮。这更直接证明,我们也属于“吞世代”。

  {青春}

  提到这个词,我们身体某部分总会发痒——或者变得软弱无力,莫名感伤。这个词太“坑”人了。除去生理变化,我们关注我们在这段区间的思想认知度。这其实是一段比较矛盾的区间,我们愿意早些长大,但父辈们总是告诉我们要珍惜。这种情况便造成了两种结局:一是令我们变得叛逆,一种是令我们过分乖巧。青春实质上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充满活力、激情、憧憬。有着其它年龄段人没有的速度。大学阶段的青春无疑最具魅力:我们可以有爱情,可以有毫无顾忌的发呆,毫不畏惧的挑战,甚至提前与“成年人”比试着赚钱……一句话,珍惜吧你!

  {愤青}

  年年岁岁愤青相似,岁岁年年愤青不同。愤青在每个年代都有,每所大学里也都有。但有不少在脑门上贴着“愤青”标签的,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愤青。真正的愤青,不是目空一切地每天在论坛上疯狂灌水的一族,而是那些有着真正民族责任心,以理性“发牢骚”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拜伦是愤青,拿破仑是愤青,莎士比亚也是,崔健还是——本刊曾在今年第1期和第3期的两组关于愤青的文章里有专门评述。

  {文青}

  文学青年的简称。指酷爱写作的一类年轻人。从古至今,从中到外,只要符合“年轻”和“爱写字”两条标准,就都是文青。

  文青在时间上大体上分了三个阶段: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此时这类人最为光荣,头上有着耀眼的光环,多数以让人看不太懂的诗歌和有些“假纯”的

散文为枪,一打一个准儿;二、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至2000年左右。此时,此群体已稍显尴尬,因为队伍中有的人开始“打起了小差”,将精力放到了看起来更有价值的“实业”(赚钱)上来;三、2000年至今。这几年,文青队伍重新扩军。这部分新加入的青年打起了新的旗号:80后青春写手。他们的目的性非常强,以文学为手段,凸显自己,赚足生活费。

  青春(歌词)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

  在那悠远的春色里我遇到了盛开的她

  洋溢着眩目的光华像一个美丽童话

  允许我为你高歌吧以后夜夜我不能入睡

  允许我为你哭泣吧在眼泪里我能自由地飞

  ……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