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情感“芯”世界:精神家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7:43 东西南北·大学生

  芯:之于情感,亲情、爱情、友情、个性之总和。

  你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吗?多少人找不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本组稿件执行/佳男)

  

  世上一般都是有多烦恼就有多快乐,有多快乐就有多烦恼。上天对每一个人平等得很,我和总统是平等的,要饭的和我也是平等的。你在这儿有个长处,你在别的地方绝对有短处。你在这儿享福,在别的地方肯定不享福。

  你觉得你漂亮,肯定越来越漂亮;你觉得自己不漂亮,越来越不漂亮。

  啥事情都知道了,害怕;一半知道一半不知道,最害怕。

  人性成分很复杂,就看啥时候遇着啥,把啥释放出来。那个魔鬼匣子,魔鬼咋出来?那是遇着啥才出来的。

  有些人是教授是大科学家是领导,但实际上他是农民;有人是农民,但实际上是诗人是哲学家。

  积极像太阳 消极像月亮

  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家店里。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脱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

解梦。算命的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脱光了躺在一张床上,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他为什么。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哟,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跟你表妹脱光了背靠靠躺在床上,不是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就要到了吗?”

  秀才一听,感觉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想法决定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精神家园]  

  孔子说过:“朝闻道,夕死可矣。”这里所说的“道”,我的理解,就是“真理”,也就是我今天要说的“精神家园”。在生活中,有人将宗教视为“精神家园”;有人将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视为“精神家园”。而我觉得,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就是精神家园。(王蒙)

  按王蒙先生的意思,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和悖论,我们往往对陌生的东西感到恐惧,可又对熟悉的东西感到厌倦,所以我们常迷失自己,因此我们需要精神家园,它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举例说明,我们如今要面对的,大多一边是“争取年内评上奖学金”的生活伦理,一边是“瞬间听到一朵花开的声音的风花雪月”——这就是精神家园的两极。每一代人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家园,不然一个青春年龄段的群体是没有骨架的,也是不足以担当道义和扁担的。我们倡导你拥有你的精神家园,它是你成熟为人的重要过程。

  {五四精神}

  这一名词由1919年5月4日全国青年学生发起的一场意义深刻、内容广泛的伟大运动后总结得来。当时提出的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几点精神,而今一并被称为五四精神。在当时社会条件下,它不是简单的政治概念,也不是盲目的民族主义,而是特殊条件下的青年的群体社会心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