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在有声有色的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素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10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北大附中共青团工作点滴

  文/曾凡琪

  前不久,北大附中校领导为筹备今年的校庆工作,召开了座谈会。会后,老校长刘美德同志关切地问我:“曾凡琪,2000年校庆你没有参加,也没有写纪念文章。听说是回四川了?”我说:“那年我人哥去世,三哥病重,又赶上老战友聚会。没有能够参加世纪之约的校庆,我非常遗憾,也非常抱歉。这次我一定参加。”老校长笑着说:“光参加还不行,还要写纪念文章。你担任北大附中团委书记多年,当时团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你得好好写写。”之前也有其他同志讲过类似的话。老领导和老同志的嘱咐,让我心里热乎乎的,对我是一种鞭策,一种鼓励。尽管我不擅长写作,事情又过去了三十多年,许多情景已经印象模糊,但我还是下决心写一点东西。

  我是1962年从

北京大学经济系调入北大附中担任专职团委书记的。虽然我在北大经济系一直是团总支委员,连续几年兼职做团的工作,但是到中学做专职团干部还是第一次,缺乏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当时我告诫自己:要有从零开始的思想准备。好在担任兼职团委副书记的吴正禄同志,担任少先队大队专职辅导员的李习同志,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可以弥补我的不足;他们的出色的工作,激励着我逐渐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就这样,我边学边干,在北大附中做了数年团委工作。直到1973年,因为离家远,两个孩子都年幼需要照顾,才不得不申请调到“十一”学校工作。三十多年来,我的心始终没有离开北夫附中,听到看到北人附中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仍然为主欣喜,为之激动。对于北人附中的老同志,我仍然十分惦念。他们也没有把我忘记,前几年还曾邀请我参加老教协组织的活动,直到最近一些老同志迟到我家来聚会。这些都使我无比感动,让我感觉到我虽然已不再是北人附中的在编人员,但北大附中的一切仍然同我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写一写那个年代北大附中共青团工作的点点滴滴,和人家一起重温当年工作中的甘苦与成败,更是我责无旁贷的。

  北人附中团委是直属北大团委的分团委。设有专职团千部一人、专职大队辅导员一人,(二人均兼政治课教学)其余委员由教师和学生党团员兼任。分团委的工作受北大团委和北人附中党支部的直接领导,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得到学校行政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时任教务主任的王培珍、楮再陞,陈三、李雅等同志经常给予我们热情指导和具体帮助。各位年级主任和班主任都为团队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如果说那些年团委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的话,都是北人附中领导,教师。团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

  刘美德同志说,那个时期北火附中共青团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这说明老校长对我们的工作十分支持、了解和肯定。事实上,如何把团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的确是那些年北大附中团委工作努力争取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团委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大方向,是不容置疑的。对这一点,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明确,反复强调。但由于共青团工作的对象是青少年学生,它必须体现自身的特色,避免一般化,成人化,形式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共青团的作用,收到应有的效果。那些年,我们团委除了做好常规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思想工作,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针对北夫附中的特点,开展丰富多采的团队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素质。这也是我们多年来研究的一个主要课题。围绕这个工作重点,北大附中团委都组织了那些活动,已经无法一一回忆清楚。下面仅就记忆举出几个例子来反映当时团委工作的“一斑”。

  其一 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作用

  北大附中生源较好,高中学生进校时,大部分都是共青团员。高中各班都建有团支部,团支部是班级的核心,班级工作的主力,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初中二年级开始发展团员,初三建立团支部。为了充分发挥高中团支部的作用,培养,锻炼干部,协助初中班主任教育、管理初中小同学及少先队员,高,初中对口建立了友谊班。选派一名优秀团员担任友谊班辅导员。除了协助友谊班开展各种活动外,高、初中班还经常在一起举办联谊活动。对双方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现任北人附中校长的康健同志当时就是一位高中班的团支部书记了。

  其二 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

  为响应毛主席的伟人号召,64、65年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建立了许多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提倡认真读书,联系实际,学一点用一点的优良学风。当时重点学习毛主席的三篇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在个人自学,小组交流的基础上,举办了全校学习心得交流大会。同学们的发言使大家深受教育。比如,一位高二女生团员,学习比较吃力,成绩较差,一段时间思想压力较大,一度产生畏难情绪。学习了《愚公移山>),被愚公几代挖山不止的精神所感动,下决心克服困难。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经过自己刻苦努力,学习成绩有了显著的进步。又如,一位男同学,因家庭遇到意外,心情郁闷,情绪低沉。学习了白求恩、张思德的动人事迹,为他们的崇高精神所感动。他动情地说:白求恩、张思德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全人粪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难道连遇到的家庭困难都不能克服吗?在老师。同学的关心,鼓励下,他终于振作起来,热情地投入到集体活动中。许多事实证明,这种学习交流活动是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很好的形式。楮再陞主任对学习毛主席著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会后,还对我说,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同学们的

心得体会讲得非常实际,非常深刻。你的总结内容充实,很有启发。

  其三 通过主题团(或队日)活动进行教育。学校团委,各支部结合形势及学生思想实际,经常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如“五一”,“十一”开展爱劳动,爱祖国的主题团日活动,等等。63,64年全国掀起了先进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团委请来了天津下乡知识青年的模范人物侯隽来校做报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她的报告把这些从小在城市长大的青少年带进了一个崭新的广阔天地,在他们面前展现了一条同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同学们热情地簇拥在她的周围,请她签名题字。热切地向她表示:毕业后一定要像她一样,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团委借着这股东风,深入地进行了多种教育活动,把团员和全校同学的政治热情引导到当前如何争取“三好”,学好本领,为将来服务农村做好准备。

  又比如,结合纪念冼星海,大队辅导员李习同志负责,王廷淑同志协助,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采的活动。学生反映非常热烈,很长时间都沉浸在激动的情绪中。关于这次活动,王廷淑同志的回忆文章做了详细介绍,此处不再详述。

  多次活动证明,主题团日(或队日)是深受学生欢迎的成功的教育活动。

  其四“五四”青年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六一”儿童节等青少年的节日,集中进行教育活动。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表彰优秀团员和先进团支部,晚上举行营火晚会。

  营火晚会最受同学欢迎。他们自己拣来木材,天一黑就在东操场点起篝火。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师生们(学校领导也在其中)手拉手跳起集体舞。穿插独唱,舞蹈、诗歌朗诵等节日。常常到深夜同学们还不愿离去。在这种有声有色的活动中,全校师生的感情更加亲密,革命热情更加高涨。

  其五走出校门,到军营里去学军。

  为了学习解放军的高度的革命觉悟,组织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精神,学习一些基本的军事知识,增强国防观念,学校决定利用假期组织团员和同学到部队参加军事野营。由团委负责组织,体育老师协助工作,聘请科任老师参加。这种活动组织了多次。印象最深的是64年暑假,由我带队,主要成员是团干部和学生干部,吸收了少数同学参加。地点是河北固城4663部队,时间是10天左右。部队十分重视这次活动,由优秀干部郭指导员亲自负责,选派了干部、战士担任学生连的连,排、班干部。训练内容完全按照部队军事化的要求。虽然生活和训练都非常艰苦,但同学们没有一个叫苦的。其间,副校长贾世起等领导专程去看望了大家,观看了同学们的汇报表演,给予了高度赞扬。训练结束回校后,对全校师生做了汇报表演。整齐有力的步伐,威武响亮的口号,震天的“杀、杀”声……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老师和同学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除了团委组织的活动外,班级团支部还根据班上的情况,适时地组织一些非常有创造性,非常有特色的活动。

  这里,我还想特别讲一讲团委在干部培养和发展团员工作中如何正确贯彻党的组织路线的问题。

  积极稳妥地做好团的发展工作,是北大附中发展工作的一贯原则。而正确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则是发展工作的灵魂。60年代的一段时间,“左”的倾向比较严重,有些人片面强调家庭出身。我们团委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有关的文件和毛主席的重要论述,结合实例,反复讨论,统一认识。我们坚持“重在表现”的原则。比如,对于当时认为“出身不好”的同学,我们强调着重考查他的政治表现;对于学习努力而成绩暂时还上不去的同学,我们着重看他的学习态度。我们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具体的帮助,使他们尽快达到团员条件,成为共青团的一员。如高中年级的一位“出身不好”的男同学,本人一贯积极上进。团委和支部对他热情帮助,有意交给他任务对他进行考查。经过一段时间,他真正达到了共青团员的标准,我们在较大范围内召开了发展会,吸收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全校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不仅使“出身不好”的同学受到鼓舞,看到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其他同学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许多老师同学激动地说:这次发展会,使我们再一次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心里充满了党的阳光。在干部使用上,我们同样坚持这一原则。团委和支部委员中,既有出身好的同学,也有“出身不好”的同学。有一位“出身不好”的团员,当了团委宣传委员。工作认真负责,很有创意,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但是,就是因为团委使用了他,文革初期在极“左”路线的影响下,竟成了我这个“走资派”的罪过之一。有人贴了大字报,有人把我拉到班里进行批判。对这个同学也施加了很大的政治压力,使他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最后,我认为有必要讲一讲学生会的工作。文革前,北大附中学生会工作比较活跃。学生会工作虽由团委主管,但主要是由学生自己管理,主动工作。当时的学生责任心和自治能力都很强。干部工作认真,富有创造性。学生会设主席、副主席及宣传、组织,文化.体育,生活等委员,各班班委会也设有相应的干部,负责学生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各种活动。

  宣传工作方面:广播,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由团委和学生会宣委共同负责。学校行政给予支持和帮助,并聘请语文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内容丰富多采。每天平上,下午课余时间,三次开饭时间,北大附中广播台都准时广播。除转播中央台。北京台新闻等节目外,主要播送反映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内容的稿件。还播送一些同学自编自演的诗歌.快板、活报剧等小型文艺节日。很受同学欢迎。各班学生在广椿声中,列着队、唱着歌、有秩序地进入饭厅,展现出朝气昂拓的精神风貌。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北大附中的校风。

  学生的文艺工作也由团委主管,音乐老师王廷淑同志具体组织。当时附中的文艺工作搞得非常出色。有歌咏队、舞蹈队,话剧队,还经常组织一些小节目,如

相声,快板、数来宝等,在饭后、下午课后进行表演。这些节日的素材,大多来自学生学习生活,由老师同学自编自演。学校的童声合唱团经常参加市区汇演和重大节庆活动,在北京市很有名气,多次获奖。

  北大附中是体育传统校,一贯重视体育工作。学生课余的体育活动不仅十分活跃,而且是在体育老师指导下有计划地进行。每年的春季、秋季运动会,都是学生会体育委员协助体育老师筹备组织。运动会开幕式,场面壮阔。旗队在前面导引,各班方阵队伍整齐,步伐有力,雄赳赳,气昂昂地接受主席团的检阅,十分壮观。北大附中体育成绩十分突出,在市、区田径运动会上多次获奖,而且向国家队输送过运动员。

  总之,北大附中团委和学生会工作搞得十分活跃,其原因在于有学校党支部的领导和各级行政干部的关心支持,培养了一支朝气蓬勃务实干练的学生干部队伍。团队的专职干部只起到了一个引导,调动。组织的作用。许多具体工作都是由团员。学生自己做的。他们在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增长了才干,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他们自己深有体会地说:在北大附中当干部学了不少东西,锻炼了自己,为今后走上社会从事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数年的团委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青少年处于求知欲强,思想活跃,积极上进的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阶段。共青团的工作,就是要通过各种教育活动,激发他们的上进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形成科学的世界观,革命的人生观,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为培养他们成为祖国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材打下基础。

  事实上,在上述活动中,不只是团员和广大同学,就连我这个成年人,也受到感动,受到激励,甚至心灵为之震撼。数年的团委工作,我不只是做出应有的付出,更从中得到宝贵的收获;它使我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充满活力;它使我增强了才干,积累了经验。73年我调到”十一”学校,从教政治课,当班主任做起,而后逐步担任了学校领导工作,上级领导及学校教师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较高的评价。这同我正北大附中救年的团委工作受到的锻炼有直接关系。所以,在此文的结尾,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感谢北大附中!

  曾凡琪

  2005.8.28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