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蒋勤勤:爱要拐个弯才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53 东西南北·大学生

  “苦情小花旦”蒋勤勤日前接拍又一部“苦情”戏——《香粉世家》,该剧的青年导演李大为竟是蒋勤勤交往四年的男友。他们之间有怎样浪漫的故事﹖彼此付出了真情为何又中途分道扬镳﹖最后,他们为何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文/路上

  那场风花雪月的初逢

  1993年秋天,18岁的蒋勤勤踏入俊男美女云集的北京电影学院。一次,她和室友去看戏剧社最新排演的话剧。话剧主角是一个俊朗的男孩,他激情、忘我的表演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蒋勤勤,她不觉看痴了。直到排练结束,室友撞一下她,她才回过神儿来。蒋勤勤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拉着身旁的女孩,一溜烟跑到后台,她一眼就认出了话剧的男主角。“你好,我很喜欢你的演出!”话一出口,蒋勤勤马上后悔了,这句台词实在太唐突。男孩眼神中闪过一丝惊讶,但仍然有礼貌地微笑着:“谢谢,剧本是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做的,有什么不足请提出宝贵意见。”男孩的健谈缓解了尴尬的气氛,蒋勤勤笑了——这个男孩就是李大为。

  就在蒋勤勤第一次见到李大为后不久,以这个才华横溢的男孩为首的男生们又有了一个想法:演绎中国版的歌剧《魅影》,在全校公演。剧本很快就编出来了,可寻找女主角让他们发愁了。也正在此时,清秀如水、灵气逼人的小师妹蒋勤勤的样子在李大为的脑海中浮现出来。当李大为把他们的想法告诉蒋勤勤后,蒋勤勤欢喜地满口答应下来。

  在排练过程中,他们慢慢地熟悉了。剧目公演时赢得好评如潮。李大为和蒋勤勤都非常激动,那天晚上,他们从庆功宴上偷偷地溜出来,迎着寒风在学校的大道上走着。突然,李大为停下来,转过身深情地看着脸冻得通红的蒋勤勤,轻轻地抱住了她:“我对自己说,如果歌剧成功了,我就会向自己最喜欢的女孩表白。勤勤,让我吻你一下吧。”他的吻让她不能思考,她感到一滴泪水从她的脸庞滑过——那是他的泪水,他竟然为自己流泪,蒋勤勤的心一下子被击中了。爱情之神悄悄降临到了这对年轻人身边。

  分歧,在999朵玫瑰背后

  大三的时候,因为常熬夜,李大为养成了爱抽烟的习惯。他一写起剧本来就是通宵不眠,蒋勤勤去他的住处,总会清理出一大堆烟头。看着他日益消瘦的脸,她十分心疼,便劝李大为少抽烟,李大为答应了她。但当她第二天去找李大为时,又发现了一堆烟头。当时,李大为正在为剧本的一个情节发愁,便争辩说自己不吸烟就没有灵感,蒋勤勤的火气不打一处来,提高声音说:“你同你的剧本和烟一块儿生活吧!”李大为的脸沉下来,他说:“如果你爱我就要爱我的全部!”蒋勤勤的泪水一下子就出来了,她扭过头夺门而出。

  转天是情人节了,蒋勤勤一个人在寝室,心烦不已。她也反思了自己的错误,爱一个人就要接受他身上的毛病!正在沉思,她听到楼下响起一阵惊呼,她伸出头一看——她看到了寝室楼下有人用玫瑰花摆成一颗巨大的心型。此时,她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李大为充满磁性的声音:“勤勤,一共999朵玫瑰,喜欢吗﹖我向你道歉……”蒋勤勤激动得说不出话,她冲下楼,紧紧地抱住了李大为……

  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格外短暂。李大为毕业了,而蒋勤勤也开始在外面接戏,二人不再是“孟不离焦,焦不离孟”,李大为不赞同蒋勤勤轻易接戏、拍戏。蒋勤勤劝李大为离开自己的剧组,一个人出去闯闯,成就一番事业。分歧之后,他们仿佛都感觉到了两颗渐行渐远的心在哭泣。

  重逢,只为了—个爱的承诺

  李大为为了挽救这次危机,带着蒋勤勤回家,把她介绍给了自己的父母——父母非常喜欢她。

  当天晚上,李大为向蒋勤勤求婚,他说:“我真的害怕失去你,相信我,我会给你幸福。”看着李大为真诚的眼眸,蒋勤勤几乎动心了。面对回绝,李大为无奈却温柔地说:“好,我等你。”

  蒋勤勤也感觉到了李大为的无奈,但她也同样心痛啊。她只能靠拼命演戏来掩饰自己的痛苦,一个星期后,她病倒了。听到消息,李大为急忙赶到医院,陪伴在了她的身边。

  蒋勤勤病好后,李大为又要离开了,他对她说自己想冷静一下,也许她以前说的是对的,他应该独自去闯一番天地。蒋勤勤猜到了,这是李大为在向她提出分手。说话间,李大为哽咽了,蒋勤勤忍不住也掉下了眼泪。他说:“等我成功了,我会再回来找你,如果那时候,我们心里都没有别人,就还在一起好吗?”

  李大为一离开便是四年,这四年里,蒋勤勤努力尝试着在荧屏上改变自己的形象:《射雕英雄传》让蒋勤勤开始了这种改变,她演的穆念慈赢得了影迷们的好感;随后,《半生缘》、《末代皇妃》继续着她的这种尝试。这四年,她默默地关注着李大为的成长。他的才华日渐显露,在独立编导了一系列电视电影后,成为继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后的一线导演,他变得更加成熟了。不过,他身边始终没有人陪伴……

  2004年,李大为导演的《香粉世家》准备拍摄,他找到了蒋勤勤。他说:“我想过,你最适合这个角色。”蒋勤勤看着他亮晶晶的眼睛,想起许多年前他找她演自己的话剧的样子。她犹豫了片刻,便同意了,她相信李大为的眼光。

  经历了四年的风风雨雨,两个春风得意的年轻人终于再一次走到一起。

  他们谁也没提当初的承诺,但是他们都知道,那个承诺一直都埋在彼此心底,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便会实现。 (摘自《当代青年》)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