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家用摄影机防抖的秘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52 《博物》杂志

  家用摄影机防抖的秘密

  同学的生日聚会上,你手里心爱DV记录下了无数的欢笑;毕业时拍摄一段录像做成VCD赠与难舍难分的朋友是一件多么难忘的事情呀。这年头,我们都可以轻松的成为摄像师,知道吗,就在几年前我们拍摄出来的家庭录像还有颤抖的。对,哪个时候我们手持摄影机时如果没有受到过专业训练拍摄出来的录像会有明显的颤抖,而现在好了,大部分DV都安装了视频稳像仪,即使你边跑步边拍摄拍摄出来的录像也不会晃。这就是为分析航天飞机发射过程录像而设计的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它可以有效的去除影像中的抖动、旋转和连续变焦中的缺陷。

  水和空气的净化处理

  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中,登月飞船要飞行的时间很长,携带的水和空气都十分有限,这些生命必须品都需要循环使用才能满足需要。水净化的技术给今天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和海水淡化技术都有不小的影响。空气净化技术和潜艇中制氧的技术很不同,它更强调循环使用而能维持更长时间。这些技术对我们这个日益污染的地球都有很现实的意义。

  非典和红外线温度计

  2003年春夏,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最终我们战胜了非典型肺炎(萨斯)。当时全国各地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门前安装了一个新鲜设备,那就是有一个镜头对着我们照来照去的红外线温度计。幸好我的温度从来没有“过线”。这项技术的大面积应用阻止了疫情的蔓延,为我们立下了汗马功劳。其实红外线温度计的技术来源于

航天飞机和红外线天文观测技术。红外线温度计的核心是一个红外线传感器,用来观测遥远的恒星和行星的温度。小型化的红外线温度计为手持式红外线光学温度计,现在它正为测量人体无法触及的器官部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神奇的CT机

  医院中的CT检查不再是少数人的医疗服务了,如今很多患者,特别是受到脑伤的病人都会在医院接受CT检查。CT机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应用。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中,它是为提高月球照片清晰度而做的计算机图片增强技术而发明的。如今成为了全世界各个医院使用的用于医疗检查的普通设备,事实上它的全称是“计算机辅助X射线断层摄影技术”(CAT),现在俗称CT。

  后记

  航天技术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应用不胜枚举,除了以上提到的技术产品外,我再提一些技术产品的名称你一定不会陌生:锡纸包装的真空食品(你在飞机上一定吃过这样包装的热狗吧)、卫星电视(你们家的有线大部分节目都是由当地有线电视台接收传输的)、转基因蔬菜和水稻(太空育种产生的)、红外线夜视仪和红外线照相机(军事战斗中的好帮手)和

天气预报,你说天气预报没航天什么事?你错了,如果没有轨道上的气象卫星发来的卫星云图我们现在的天气预报准确程度将大大下降,无论是
麦莎
还是珊瑚这些台风和热带风暴将造成更多人的伤亡。此外还有医院种使用的各种其它医疗技术如肾透析等。

  看了这么多有用的技术和产品,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庆幸人类一百年前学会了借助机器来飞行,五十年前启动了航天计划。其实只要我们仔细想想,随着科技发展、资源的消耗和人口的膨胀,航天技术对未来人类社会的意义将越来越重要。还记得我们地球的归宿吗?人类将不得不找寻新的家园,如果没有航天那么我们将永远被圈禁在这个蓝色的星球上直到太阳将我们化为乌有。我们是幸运的!

  自2003年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后,今年秋天我们将再次迎来又一个中国航天的热潮,神舟六号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新的惊喜我们的航天工作者们正在飞船的相关技术大量民用化,相信不久我们将受益于祖国的航天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