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皮夹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30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李傻傻

  我有过一件假皮夹克。这个皮夹克课间操时总使我出异常多的汗。我瘦小的皮囊因它而显得强壮。它包裹过我年轻的上半身,储藏过我的体温。

  这差不多也是我爸爸买给我的惟一一件衣服。也不能说是给我买的,是他穿着有点短,我就捡了个便宜。初二他来看我,没费什么劲门卫就让他进来了。他搂了我一下,哭了一下。莫名其妙的,我也哭了。我的哭声更大一些,他只是哽咽而已。在这之前中秋节什么的已经过去了。端午节都过去快半年了。他来看我是个很平常的日子,晚上大家都在上自习,他把我叫了出去,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他抱我并不是特别紧,只是使劲扳了一下我的肩膀,又松开了。夹克宽大。我简直还没感觉到他的力量就失去了他的力量。整个过程就仿佛他碰了一下衣架上空荡荡的衣服--空荡荡的假皮夹克,突然又想起了什么似的;……透过树叶我看见他几乎是头也不回地走了。也可能是他假装,也可能是路灯太暗,我视力钻不穿黑暗,总之看上去他几乎是头也不回地就走了。

  也好,别人都晚自习,我有机会偷懒了。我干脆去宿舍洗了个冷水澡。没人和我抢水,可以大桶大桶地浇。一桶不够两桶。三桶。四桶……都无所谓。全当头浇下去。全身鸡皮疙瘩上挂满水珠,都无所谓。我还用上了从尹殊手里买来的香皂。五毛钱一块。里面有些沙子什么的,有点挂。不过天气那么冷,草草抹两下就用一桶水冲了。

  我还从尹殊手里买过糖吃。买过圆珠笔芯。比学校里都卖得便宜。比如香皂,一块只卖五毛,糖一块五只买八毛,圆珠笔芯一毛可买两根。尹殊还想卖我一只钢笔,只要一块钱,要是我当时有那一块钱,不消说我会买下来的。那钢笔黑色的笔筒上,套着银色的金属环圈。我最后没有买成,这使买卖双方都很遗憾。

  没过多少时候,我们宿舍四张床被我们拼在一起了。熄灯以后,八个人头拥挤在一处。上铺也是八个。尹殊一方面在推销手中商品,一方面彻夜评说他转来我校之前所做的一些事情。我们谈到国家的兴亡,老师的可恨。谈到女生的漂亮,性的人。谈用棉夹克换皮夹克穿一天。谈到各镇风俗的大同小异之处,为妈妈的姐姐该叫“姨妈”还是“大娘”争论。检查纪律的学生会干事在门外拿电筒射来射去,叫道:“莫吵了!”他一走,尹殊又说起他追女生、偷试卷之类的逸事。

  而我长时间地想着黑筒银圈的钢笔。

  而于是一年之中总有很多时光,比如现在,爬在某一男生的背上,激烈地做一些无意义的上下运动。嘴里咿呀叫着。从该男生的叫骂听来,于是是硬的。有那么两次,尹殊冷不防掀开于是的被子,大笑起来。于是也把他的被子掀了,叫着要和他比谁的老二长。尹殊说:“不行,我他妈手淫太多了,现在要拿热毛巾包好长一段时间才有那么一点感觉。”遂作罢。大家听到这里,嘻嘻哈哈地笑了一阵,各自睡下不提。

  ……

  (本文节选自《青年文学·下半月版》2005年第8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