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神的孩子都做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21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编者按:

  蒋方舟的文字你也许读过也许没有读过,但是蒋方舟这个名字,似乎一直以来都在撞击着你的耳膜。1989年出生,7岁开始写作,从9岁出版散文集《打开天窗》以来,已有《正在发育》、《青春前期》、《都往我这儿看》等数部长篇小说面市。而在那些厚厚的书页背后,她依然是个孩子。在这里,蒋方舟将向你一一讲述作为“孩子”的少女们的众多“欲望”。那些“欲望”,在你年少的时候一定也曾经有过。

  文/蒋方舟

  星期一的晨会上,校长正在宣布学校英文歌曲比赛的获奖名单:“优秀奖——《我要当你的女孩》《不要伤我的心》;三等奖——《过来宝贝》,《我需要你》;二等奖——《告诉我你爱我》《我是那惟一的女人吗》;一等奖——《宝贝再来一次》……”读到后来,他自己变得很难为情,自动把口音转变为难以辨别的方言。其实,他也不必害羞,因为没有人脸红或痴痴地笑,我们穿着校服,站在湿漉漉而且草很少的草地上,带着宿醉的表情仰头看着校长,就当刚刚听到的只是一个不规则动词的变化形式。

  这就是许多人梦寐中回到的“纯真少年时代”。没有人再用棉质小背心代替胸罩,没有人拿字典486页正面的全裸男人来吓女生。我们至少能对一项体育运动深刻评价,我们会说双关语和观察别人的表情,我们体贴地保护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不让他们曝光。很多人把我们当做一个有趣的人类学现象,而我们也把彼此当成有趣的人类学现象。

  忽然,站在我身后的人把头搁在我的肩膀上,我吓得赶紧回头看,还好还好,不是男的,不是老师,也不是一个漂浮的没有身体的头。这只头没有难看到会侮辱我的美,而且这只头的主人学习成绩很好,所以我没有立刻把她的头抖掉。

  头的主人是梅子安,年级前五名,脸上痘痘稍微有点多。小学时候努力学习了五年,初中的时候忽然尝到和男生打闹的乐趣,就骚得一发不可收拾。她笔直地望着讲台上的校长,哀怨地对我说:“学校评‘十佳学生’你投我一票吧。”只有八十年代的学生才热衷于各种竞选。在我生活的这个年代,是没有人拜票的,同学都忙不迭地和荣誉和责任划清界限。

  但梅子安对于想当“校园红人”整个想法一点儿都不难为情。她觉得,与其在学校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躲在被采访人后面说:“妈!我上电视啦!”还不如换一个更体面的方式在学校里声名鹊起。她没有意识到,当“校园明星”和以后当真正的明星是没有什么联系的。

  但我还是答应了她,她迅速地撤退,继续面无表情地说“那就说定了,投票方法详见校报《七色花》第六期第三版。”说完后,就把头偏到旁边的一个男生——体育委员那里。

  站在体育委员后面的周煜,成绩中等且有下降的趋势,是我不常交谈的好朋友。她注视着体育委员的背影:高大、坚毅、凝重,觉得自己更暗恋他了,暗恋程度深得空前绝后,她甚至可以对他脖子上的肉堆积而成的一些褶子忽略不计。当她注视着体育委员衣服上的洞,希望透过这个洞能看到他的肉时,看到梅子安的手搭上体育委员的肩,示意他的头往她这边偏一偏。周煜很难过,她感觉到只有干那件她将要干的事情,才能暂时从疼痛中解脱出来。

  下课的时候,她揣着一个矿泉水瓶子,快速地跑进女厕所,打开水龙头,在脸上扑了点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忽然抚着胸口,大声激动地说:“天哪,真的没想到我得了最佳女演员,我甚至都没有准备演讲辞,我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一直对我如此支持,我最后要感谢的是一直支持我的观众朋友们,谢谢你们!”

  有些人靠把头放在两腿之间深呼吸镇定,有些人靠死命地挠自己的头皮来镇定,周煜靠当“最佳女演员”来镇定。她的明星梦就是阿司匹林,是有镇痛效果的。准确地说,她并不是在做明星梦,而是在提前上演一件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她对自己能得“最佳女主角”这个事实坚信不移。一想到这儿,她对现实中种种委屈就有“算啦算啦,不要计较啦”的心情。

  这时候,从周煜身后的隔间里走出来一个女生,她目不斜视地经过周煜,到她身边洗手,抖一抖,然后就走了。周煜明白了:在十分钟内,全校都会知道厕所里有一个想当明星想疯了的女生。她脑袋里不断回放的一句话是:“她的怪癖终于被发现了!”

  ……

  (本文节选自《青年文学·下半月版》2005年第8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