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华东师大新生入学指南:帮助你全速起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8:35 新闻晨报

  就要上大学啦!一切都是新的,兴奋的同时你是否感到有些紧张呢?能否适应全新的生活?和新同学能成为好朋友吗?学习还能一如既往地优秀吗?未知的大学生活还有多少意料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呢?不用担心,不必焦虑,晨报请来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胡宝国、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戴岚,以及两位大学二年级的师哥师姐为你当参谋,谈谈大学新生可能遇到的种种状况,从生活、经济、学习、心理等各方面给出贴心提醒和实用建议,在全新起跑线上,帮新生全速起跑!

  办入学报到手续需带什么?

  兜里揣:少量现金+信用卡

  新入学,一般都要缴纳学费、住宿费等,钱是必不可少的,然而随身携带大量的现金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办张银行卡,这样就放心多了。把学费和生活费都存入银行卡,新生离家时只需要带上卡和少量现金就行,如果卡丢了的话,挂失再办一张就行,钱不够时,家长只需要把钱存入孩子的账户就行。现在各银行的信用卡均可异地存取款,但需要收取金额不等的手续费。同时,中国邮政推出的邮政绿卡也很适合大学生,办理时会得到一卡一折,家长与孩子各持有一样,它的优势是异地取款时免交手续费。如果学校在入学通知书中注明了缴款方式或是学校统一办理银行卡,那就按通知上方式操作,但记住尽快修改密码,最好不要用生日等常用号码。

  身上带:证件材料

  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带齐相关的证件材料也是重要的。如果是团员,应由团籍所在学校团委在团员证上填写转至高校团委并加盖公章;如是党员,则需要所在学校组织开具转出证明。此外,还要携带好自己的相关组织关系档案。出行前要认真阅读录取通知书中的要求,然后逐一落实,身份证也应随身携带入校。此外入学后,学校会要求上缴一些一寸照片,所以准大学生们最好提前做好准备。还有高校入学通知书一定要带上。

  1、按学校通知的入学时间报到,如果去早了,学校是不负责招待的。

  2、上海的各所高校在新生报到的几天内,都会在学校内招募志愿者为新生服务。如果你是外地来沪的大学生,不用急,一下火车,师哥师姐们就会在车站的出口处打出大幅标语来欢迎你,同时,用专车把你接送到学校。如果你是本地的学生,可以直接坐车到学校,胡宝国老师告诉记者,大多数的高校都在校内也设立新生接待服务台,华理安排的校内志愿者多达200人,他们戴着黄帽子,在校园内走动,帮新生提行李、指路都是他们的份内活。

  贫困生入学无障碍

  如果你的家庭经济困难,一时筹不足学费,不用担心,上海的所有高校都作出了承诺,决不让一名贫困生因交不出学费而辍学,同时各校都开通了绿色通道,贫困生都可以先报到。各校都建立起以奖学金(含国家奖学金)、银行贷款(主要是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贫困生可通过这一系列方式来解决学费问题。

  各校的帮困政策写入《新生报到须知》,随入学通知书一起寄到学生手中,贫困学生须持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村、镇等敲章的《经济情况调查表》交给报到处的学院老师。即使你身无分文,学校也会为你做好一切安排。

  ●助学贷款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应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与合作的银行共同为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每名学生每学年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一般来讲,贫困家庭学生需通过就读的学校向当地的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办法。

  ●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也是贫困生获得学费补助的一条途径,用于鼓励品学兼优的本、专科学生,申请成功的学生学校还将减免学费。奖金额度4000元—6000元不等,今年的国家奖学金金额,教育部还未对外公布。但国家奖学金每所学校都有一定指标,去年华东理工大学全校的国家奖学金申请成功的学生数为201人。

  ●勤工助学勤工助学岗位可以是校内的图书馆、食堂卫生、助教、助研、助管、实验室、校办产业等岗位,学校新生都可向校学生处或勤工俭学办公室提出申请,但优先照顾贫困生。

  状况一:室友来自各地,难免会有摩擦

  分析:大学宿舍里的同学都来自五湖四海,由于地域习俗和家庭环境的不同,生活习惯也难免不同。如何与室友沟通,处理好寝室关系,安排打扫寝室,付电费、水费、上网费等问题,都是新生在大学进校时首先要适应的。

  支招:面对寝室中的摩擦和矛盾,首先要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切忌小心眼、钻牛角尖。一般来说,室友之间没有什么“不共戴天”的矛盾,出现摩擦凡事宽容一些,小事就可以化了。不过如果遇到一些难以容忍的问题,也不要闷在心里,应该主动跟室友沟通,及时化解矛盾。如果闷在心里一味地埋怨,不但解决不了矛盾,与室友的关系还可能恶化,自己也会越来越不开心。而平时有某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同学也要注意,培养起良好的生活习惯。

  状况二:开始集体生活,容易互相影响

  分析:在大学的集体生活中,寝室环境很容易对个人造成影响。

  刚刚从高考中“解脱”出来的新生们又特别渴望放松,于是经常出现玩耍、上网“一呼百应”的情况,尤其是自制能力比较差的学生,更容易受其他人的带动和影响,难免放松了学习。

  支招:大学的集体生活十分精彩,能帮助学生拓宽生活面和社交圈,因此要多融入集体生活。与此同时,学生仍然应该以个人学业和发展为重点。建议进大学后,看书自习时,最好找个安静的教室或者学校图书馆,因为寝室里有太多的干扰因素,复习效果一般不好。

  大学里什么是“可有可无”?

  1、寝室电脑。电脑对于大学生是必须的,电脑可以帮助学习、工作、娱乐消遣。但是寝室里有没有电脑倒是无所谓。因为大多数高校都能够提供很好的上网场所,比如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电脑机房等。自制力较差的同学,如果寝室里有电脑,反而容易将电脑看作通宵游戏机和DVD机来使用,影响学习。

  2、社团活动。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给大学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和乐趣,但是参加社团也不能过于盲目。新生一入校,看到那么多的社团,那么多感兴趣的项目,常常抱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心态。可往往时间一久,参加各种活动的激情也跟着带走了。建议理智考虑,选择一两个自己最喜欢的社团和项目,并坚持参加。

  3、工作实践。大学学生会或者团委都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表现的舞台,平时在校园外的打工兼职对于能力的锻炼也很有好处,还可以充实钱包。而且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有过校园工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学生往往有一定优势。但是工作过于繁忙也难免会影响到学习,如果两方面得不到平衡,还是应该多留一点时间给学习。如果你觉得学有余力,再考虑到勤工助学部去报名吧。

  洗漱用品(基本上在家里使用的,都要复制一套带到学校)

  多带几套衣服(特别是夏天)

  必要的小电器(台灯、小风扇、充电器等)

  杂志和音乐播放器(供无聊时解闷)

  “大部头”英文字典(大学英语词汇量很大)

  适量的零食和水果(供不时之需)

  自行车(特别是占地面积大的学校)

  多带几把锁(但是不要带过多的钱和贵重物品)

  球鞋(运动必备)

  镜子(寝室里一般没有大镜子)

  1、乘着还有空时,多“逛逛”校园。

  开学几天后,忙的事多着呢。先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弄清楚宿舍、教室、食堂、浴室、图书馆等的位置和分布,能给眼前和今后的生活,带来不少方便。

  2、积极与同寝室的室友搞好关系,广交朋友。

  今后可就过上集体生活了,不出意外的话,你们会一起住上四年哦。刚到一个新环境,大家都会比较紧张,此时不妨一起行动,以防“迷路”,彼此有个照应,还可培养友情。

  打造一种温和的寝室氛围,于人于己,都益处不少。

  3、加强自理能力。

  这可是大学生活的基础。从没离家那么远过,从此,手边的一切大小琐事都得自己打理了,所以加强自理能力至关重要。

  4、大致了解将学的课程。

  翻翻书,问问老师,做到心中有底。首先有个谋划和准备,在真正开始学的时候,自然得心应手,胜人一筹。

  5、多去图书馆看看。

  接触全新的学科,心里总会希望对它有更全面的了解。是否曾为找不到相应的参考资料而苦恼呢?去学校图书馆看看吧,在那里总能有一定的收获。

  大学里的图书馆品种相当丰富,是一个宝贵的知识矿藏,建议大学四年里多跑跑图书馆。

  6、不耻“上”问。

  初来乍到,不了解的东西有很多。此时,可千万不要拉不下脸来向人请教。系辅导员、学长、宿舍的阿姨等等都能为你提供帮助。

  敞开心扉,多多沟通,都会给你不少生活、学习的经验,让你收获不少。

  (部分摘录自华东师范大学BBS之新生入学指南,供你参考)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