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遗产:莱普蒂斯迈格纳考古遗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48 中国教育电视台

  北非的利比亚是一个充满了伊斯兰文化气息的国家。1969年,卡扎菲上校推翻帝制,成为利比亚的领导者。在利比亚的历史上,还有一个人同卡扎菲一样,也是由军人登上了权力的顶峰。这个人就是1800年前,诞生于利比亚,最终成为罗马皇帝的塞普提米斯-塞维尔斯。

  在面临地中海的海岸,20世纪初,人们开始挖掘塞维尔斯皇帝留下的城市遗址。铭刻着古代罗马第一位军人皇帝宏伟梦想的莱普蒂斯迈格纳考古遗址,1982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自古以来,北非就因为地中海贸易而繁荣兴盛。从莱普蒂斯迈格纳到地中海对岸的

罗马,行船只需5天。在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莱普蒂斯迈格纳,公元2世纪中叶,未来的皇帝诞生在这座城市中的一个富裕家庭。18岁到罗马
留学
的塞维尔斯,被当时的皇帝看中,从而顺利地走上仕途,30多岁就被选为元老院议员。

  公元2世纪末期,趁着三个皇帝连续被暗杀的混乱之机,塞维尔斯率领军团冲进了罗马城。47岁那年,他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这是第一个出身骑士、而非贵族阶层的罗马皇帝。执政过程中,塞维尔斯将抵抗势力各个击破,巩固了自己的权力。58岁时,他衣锦归乡。这座高18米的凯旋门专为纪念塞维尔斯的光荣归来而建。人们欢迎这位出自家乡的英雄的热烈气氛,由此可见一斑,在这座凯旋门上,铭刻着塞尔维斯身为父亲的殷切期望。塞尔维斯拉着两个儿子的手,将罗马帝国的未来托付给了他们。可是,他的愿望却落空了。在他死后,继承皇位的哥哥杀死了弟弟,罗马帝国从此陷入了危机。

  莱普蒂斯迈格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最初,它只是海洋民族腓尼基人临海建起的贸易据点。公元前2世纪,这里被罗马军队完全控制。莱普蒂斯迈格纳的城市发展进入了新的繁荣时期。从这座由塞维尔斯皇帝扩建的港口,小麦、橄榄油等源源不断地输出到罗马。罗马帝国分裂后,莱普蒂斯迈格纳在东罗马的庇护下,保持了繁荣发展的势头。但是,公元7世纪,城市被侵入非洲的伊斯兰教徒所破坏。这座城市从此被埋入沙砾之中。20世纪开始的对莱普蒂斯迈格纳遗迹的挖掘使被埋没的城市重见天日。现在,当年挖掘时使用的货车轨道还随处可见。意大利考古学家自1921年开始的遗址发掘调查,实际上是一场与沙海的搏斗。发掘工作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时期也没有停止。当发掘到地下15米时,被称为“地中海明珠”的城市终于显露出来。塞维尔斯把自己的故乡改造成非洲最宏伟壮观的城市。于是,莱普蒂斯变成了“大都市——莱普蒂斯迈格纳”。他的梦想是将故乡的城市建成一个能与永恒的首都相匹配的地方,把莱普蒂斯变成另一个罗马。

  作为第一个军人皇帝,塞维尔斯废弃了身份、出生地所造成的差别,为地中海国家带来了空前的民主化,然而,这也是古代罗马的光荣历史走向终结的开始。皇帝对故乡的深切思念,使北非大地上出现了一个小罗马——莱普蒂斯迈格纳。塞维尔斯皇帝建设的巨大公共会堂是举行审判和市民集会的地方。公元7世纪,遭到破坏的莱普蒂斯迈格纳从此埋入沙中,历时1千多年。正因为如此,在地中海沿岸的罗马遗迹中,莱普蒂斯迈格纳保存状态之好,令人震惊。

  莱普蒂斯迈格纳考古遗址——一座从沙砾中被唤醒的城市。目前,还有百分之七十的遗迹埋在地下,有待今后的发掘。这就是被誉为“地中海明珠”的莱普蒂斯迈格纳。沉睡千年的城市被发掘者唤醒了。它向我们显示了一个古代罗马皇帝的宏伟梦想。从一介军人到日后登上皇帝的宝座,塞浦提米斯-塞维尔斯通过各种改革打破了古代罗马的传统。他唯一犯下的错误就是对孩子的溺爱。他不辨儿子们的治国能力,就让他们世袭了皇位。结果长子卡拉卡拉谋杀了弟弟,而他自己也被身边的亲信所暗杀。罗马帝国因此陷入了危机。自然,塞维尔斯对这样的未来毫无所知。一个深冬,塞维尔斯病倒在向英格兰的远征途中,由此结束了他64岁的生涯。据说,塞维尔斯怀着对自己的故乡,对光辉灿烂的地中海的无限思念,临终时留下了这样的话语:“元老院议员、将军、皇帝,我都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可是,这一切似乎都是徒劳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