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生活乐园:巧取内脂盒豆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46 中国教育电视台

  巧取内脂盒豆腐

  有观众发来短信说:“超市买回来的内脂盒豆腐,很难整块取出来。每次做皮蛋豆腐,总是因为内脂豆腐不能整块取出,所以造形很不美观。后来跟大厨学了一手很管用:先把内脂盒豆腐上面的薄膜去掉,然后把它扣在案板上,将盒四角中的任意一角削开一条缝,让空气进入,然后用刀背拍几下,这要,豆腐就可以完整不碎的取出了”。

  如何存放热带水果

  火龙果、芒果、红毛丹等水果放进冰箱后没几天就开始出现黑斑,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因为火龙果、

芒果、红毛丹等都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他们是害怕低温的,红毛丹等在1℃—2℃下保存,外果皮颜色会变暗,内果皮则会出现一些像烫伤了一样的斑点,这样的水果往往不能再吃。最好的方法是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贮藏。

  蔬菜中的维生素含量

  营养专家介绍几种常见蔬菜的维生素含量,供大家参考:

  

西红柿每斤就含有95毫克的维生素C;白萝卜每斤含有105毫克的维生素C;菠菜每斤含有160毫克的维生素C;菜花每斤含有305毫克的维生素C;苦瓜每斤含有285毫克的维生素C。

  维生素的“家族史”

  维生素今年83岁,自从1912年一个叫丰克的波兰科学家把它发明出来以后,就倍受广大体弱患者的宠爱,丰克说它为“维持生命的营养素”。因此它又有一个小名叫维他命。它出生之后已经了十几个兄弟姐妹,先后有维生素C,E,B1,B2等等。还有生物素,胡萝卜素等等,一下子就变成一个大的家庭,他们在多年的医学实践过程中战胜了各种

病毒,立下了赫赫战功,后来人们总结了它的三个最重要的功效,维生素有抗衰老、防止心脏病和抗癌方面的功能,特别是它的抗衰老功能,尤其受到广大女士的垂青。

  缺失维生素的不良反应

  缺维生素A:指甲出现深刻明显的白线,头发枯干,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失眠;

  缺维生素B1: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

  缺维生素B2:嘴角破裂溃烂,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手脚有灼热感觉。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

  缺维生素B3:舌头红肿,口臭,口腔溃疡,情绪低落;

  缺维生素B6:舌苔厚重,嘴唇浮肿,头皮特多,口腔黏膜干燥;

  缺少维生素B12:行动易失平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脚趾酸痛;

  缺少维生素C:伤口不易愈合,虚弱,牙齿出血,舌苔厚重。

  如果发现有上述现象,最好请教医生,不要擅自服用维生素。

  维生素宜在饭后服

  维生素类药物应该是饭后服用。因为维生素类药物主要是由小肠吸收。若在饭前服用,因胃肠里面没有食物,药物就被迅速的吸收到了血液里,导致维生素在血液中的浓度增高,这样就超过了血液的吸收能力。也就是说血液每小时只能吸收1克,若一下吃100克,多余的吸收不了,就都排出体外了。

  如果吃饭后服用,肠胃里面食物多,排出的速度就慢了。这样药物就会被缓慢运送到小肠上部,避免了吸收机制中的饱和现象。

  家庭自制果冻

  原料:鱼胶粉、水果、牛奶等

  步骤:

  1、1勺鱼胶粉用5勺80度以上的开水调开

  2、加入水果丁

  3、加入与鱼胶粉水等量的牛奶或其他饮品

  4、放入冰箱15分钟

  注:鱼胶粉可在各大农贸市场买到

  热天存放柴米油盐的小方法

  盐: 把盐放入有盖的瓶罐内保存。碘盐尤应注意,遇热、受潮、风吹、日晒,均会使碘挥发近66.1%。

  酱油:热天买回酱油后应先烧开再存放,或在酱油表面滴几滴食油,与空气隔开,使细菌不易生长;也可在酱油里放几瓣去皮大蒜,防止酱油变质。

  食糖:将食糖装入大口瓶里,在盖内加入一层橡胶垫圈拧紧。可防潮、防结块。在装食糖的瓶外,间隔到五厘米绷一圈橡皮筋,可使蚂蚁"退避三舍"。

  粮食:用纱布把花椒、大蒜、茴香包起来放在粮食表面、扎紧口袋。并隔些时日翻晾一下,即可有效地防止生虫。

  食用油:不能长期用金属容器或者塑料桶盛油。否则会加速油的变质。 在油中加放少许茴香、花椒、丁香、桂皮等,既能起到防止氧化的作用,还能保持油的香味。 油的贮存温度以10摄氏度至15摄氏度为最好,一般不超过25摄氏度。

  干质海味:将剥开的大蒜片铺在罐子或坛子的底层,上面放置海味干品,并密封保存,即可防止发霉变质。

  欢迎收看《生活乐园》,CETV-1周一至周五9:45首播。

  (《生活乐园》栏目组 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