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新浪网友:期待真正意义上科学的春天的到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6:46 新浪校园

  新浪网友 IP:221.7.197.*

  1、还是一个制度的问题。官本位的制度没有解决,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的春天就不会到来。

  2、官僚体制下官员的科学素养需要提高。因为官僚体制下,各级别的官员控制着社会的资源。官员没有科学素养,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关系只停留在口头上的理解和支持。官员的眼光短浅与科学素养有相当关系。但是不指望能够在近年内有提升。

  3、科学本身的问题,不要把科学弄的曲高和寡,阳春白雪,让下里巴人都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科学要让社会都能够享受的。理论要,但是更多的时候需要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进行跟进。你的理论很先进,可是在转化的过程中没有作用。官员自然不支持你。所谓投入要有产出。

  4、改变科学高不可攀的形象,把身子放低些。做些于国于民有意义的事情。社会支持了,资源就会向这个方向流动。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机制,人才的素质自然就高了。

  5、最根本的还是一个教育问题。现在的教育也是不成功的。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环境的建设到社会环境的建设都可以看出我们在教育问题上的失误。日本人之所以能够崛起。很大意义上是他的教育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我们的教育非常落后,我们的教师素质让人不敢恭维,我们社会对教育的认识也让人心寒。大概是10年前看过一个报道,说日本一个学校一个学生因为上学进校门的时候稍微晚了一些,赶到学校时,铁门已经开始关闭,学生怕被学校处分,硬要冲过去,结果被 铁门夹死。事后,学生的家长道歉,是学生的错。学校没有任何责任。看到这个报道我觉得如果再有战争,中国还会吃亏的。为什么自己想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