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浅尝青果滋味》正文
《浅尝青果滋味》写在前面的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31 新浪校园

  文/雪 燃

  采写这部书稿的想法还是在去年春天,那时我在美术学院体验生活,准备创作一部反映美术学院学生学习生活的长篇小说。我住进了男生公寓,以插班生的身份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

  我住的301男生寝室里一共住了三名男生,加上我共四人,我的亲和力很快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一段时间后,他们都把我当成了他们真正的同学,我和他们一起学习,课余时间还和他们一起泡吧,一起蹦迪,一起喝酒,我从感情上也回归到了大学时代,也自然而然地把自已当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我住的301室里虽说住的是四个人,但真正在寝室里住的只有我们三人,那个叫瑞祥的男生长期夜不归宿,只是偶尔在寝室里露一下面,后来我才知道他从大三开始就在外面租房了,他给自已的租屋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紫色鸟艺术工作室”。

  我去过他的工作室,那是一幢陈旧的旧工厂的职工宿舍中的一套,一室一厅,虽说外观上已有些破旧,但室内充满艺术味儿,瑞祥把室内作了很合理的运用和装饰,营造出独具个性的艺术气氛。同寝室的男生告诉我,他租房做艺术工作室只是一个幌子,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和女友同居。我没有一点惊诧,关于大学生同居的事我早有耳闻,只是他们的同居生活很私密,一般人不好打听。与祥瑞同居的女生是美术学院的,当时在师范系读大二,我和祥瑞成为朋友后,常常借故去他的工作室,也见过他的女友,在摆谈中我才得知,像他们这样悄悄同居的人还很多。

  祥瑞所租的这幢楼,包括这个片区里租房的人都是美院学生,而且或多或少都与恋人有过同居关系,这些同居恋人大都有把对方当作终身伴侣的想法,我相信他们这种想法是真实的,同居是爱情的一种发展必然和一种形式,因为爱而同居,产生这种想法肯定是真实的,这是当事者的想法,而旁观者则对他们这种行为有太多的争议,学校也表示过要杜绝这种现象,主要原因还是为学生们的未来着想,校园爱情本来就飘摇不定,更何况是男女同居。

  我在美院住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就在我将要离开,准备满载而归进入创作时,发生了一起因为同居而诱发的刑事案件,一位男生为了缴纳与女友同居的房屋租金,夜里蒙面打劫,被捉拿。这件事被炒的沸沸扬扬,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我这时候才关注起大学生同居这个问题来,通过进一步的了解,我还发现,除了有的美院学生是这样,其它高校也有类似的男女生同居现象。我由此决定采写这部书稿,我试图把这一现象摆出来,是利是弊,让大家去评说,或者大学生们还能从中悟到些什么,对正确对待同居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但没有想到的是在采写过程中困难重重,因为未婚同居是非常隐秘的,谁都不想把自已的隐私暴露出来,这种难度是我采访之初不曾想到过的。

  采写这部书稿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四处碰壁,朋友们开玩笑说我的鼻子都被碰“扁”了。现在这部书稿总算完成了,想来我这被碰变形的鼻子也该恢复原样了。但愿我的鼻子没有白受罪。

  最后我还要说明的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书中所有的故事都是真实的,但人物都是用的化名,他们所在的学校我也作了相应处理,希望大家能理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