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60-7班毕业前的家长会:学生老师和同志情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47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徐秀桂

  打开我的日记,翻到1963年5月初的一个星期天。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我的学生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同志和朋友。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眼里。是他们使我奋进,使我自新。还有两句写的是:多好的同志!多好的人际关系。

  这几句话使我回忆起那次家长会的一些情景。

  学校规定这天召开初、高中毕业班家长会。当时我是60—7班的班主任。

  这一天晴空万里,早晨不到7点,我登上自行车,迎着大红的朝阳,从北大朗润园向黄庄驶去。学校门前,彩旗迎风招展。我迈着大步到7班教室,我想再检查一下星期六—下午和同学们一起布置的会场是否还有漏洞。

  走到教室门前一看,门已经开了,门口的小课桌上放着家长签到簿,会场布置得井然有序。四排课桌并起来放在会场中央,是家长席。桌上铺着雪白的单子。暖水瓶、喝水杯一应俱全。这些都是班里的同学早晨从宿舍带来的。别看他们才十五、六岁,想得可周到了。讲 台前面的黑板上,写着全班同学《致家长的一封信》。黑板对面的墙上是本班定期出的墙报《接班人》。另一面展出的是本班优秀作文。讲台桌上放着班日记,少先队、团支部的光荣薄。会场周围的课桌上陈列着同学们的各科作业。展出这些,为了使家长从多方面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在班集体中的成长。

  大会开始由刘美德校长向全体家长作广播讲话,然后各班自己主持开会。

  60—7班的同学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当时为把北大附中办成第一流的学校,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同学们为让家长比较全面地了解他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班委决定把他们初中三年在学校的“大事记”用哑剧、造型等方式向家长汇报演出。从编剧、导演到编解说词和舞台设计都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编排的,诸如:在革命先烈墓前宣誓——永做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团队活动、学习互助组、新年联欢、体育锻:陈、建校劳动(植树、挖砖、修路……)、爱护公物、拾金不昧……因为是演他们自己的经历,虽不化装,也演得维妙维肖,得到家长观众热烈的掌声。足足演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团队合唱《五月的鲜花》结束汇报。

  家长们对班上的流动图书箱、小银行、红十字药箱很感兴趣。我又做丁补充介绍:住校生在校时间多,晚自习做完作业没事干.就看课外书。从学校图书馆借书,两周借一次,每次借—本,满足不了同学们看课外书的需求。班秀发动同学,每人从家带一本书,经班主任选择是好书,交班里的图书保管员登记入册。制订借、还书规则。班上有50名同学,至少有50本书,家里没有的可以不带,有的允许带两本。同学们除自己从图书馆借书外,还可以从班上借,流动图书箱的书经常更换,期末书归原主。这样不但可以满足同学读课外书的需求,还可以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新书介绍,又可提高写作水平。看课外书后,班里有时举行朗诵会、故事会,既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又促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

  住校生每周回家一次,家长总要给些:零用钱。办小银行的目的,一是防止二同学丢钱,更主要的是养成同学节约的好习惯。同学星期天晚自习前返校后。把不急需的钱登记,存入班里小银行的保险柜里,周末再取走,保险柜班上有专人负责。这样还养成同学记账、量入为出的好习惯。

  红十字药箱,是校医室发的,住校生每班一个,箱内装有红药水、紫药水、纱布,绷带 等外用药物,由班上生活委员和卫生委员保管。在卫生课上。同学们都学包扎技能和简单的 救护常识,下乡劳动、开运动会和平时体育锻炼都用得上。60—7班除学校规定的设班委、各科课代表外,教室内有行小组长,宿舍有室长,食堂吃饭有桌长,墙报——《接班人》两周出一次,有编委会,设总编辑、专栏编辑、通讯员、誊写员等十几个人,人各一职,分工合作。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有职务,各人尽职尽责,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别人。每个人在集体中是受益者,也是奉献者,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好风尚。

  7班同学热爱学习、有力争上游的劲头,科任老师都说,7班:学习踏实、成绩优秀。一次物理考试成绩厂来,大多数同学都得优,只有几个人得良,没有不及格的。刘美德校长笑着对我说:“你们班的物理成绩不符合常态曲线(mormal carvc)-”我说:“7班同学求知欲强,各科课代表与科任老师联系密切。夏午炳老师教7班物理,物理课代表常向夏老师要一些趣味物理题,公布在墙报上,同学们很喜欢做。数学课代表也常向金家苏老师要课外题,给同学们做。”

  除此以外,班委经常向同学们提出号召:不懂就问,概念不能似是而非;当天的新课,当天消化理解,弄懂后,独立完成作业。7班的同学们和各科任老师的关系都十分融洽。老师们和同学们形成一个向知识进攻的坚强集体。平时同学之间有学习互助组,也有重点帮助对象。刚升入初三时,有两名留级生分到7班,开始他们不习惯7班紧张愉快的学习生活,后来也住校了。经老师、集体和同学们的耐心帮助,加上他们自己的努力,只—个学期,各科成绩都跟上来了。

  虽然同学们学习踏实,面临升学考试,家长和我还是担心他们临阵失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家长的要求,我逐一与到会家长谈了话。中午12点过去了,1点过去了,校长刘美德到班里看过两次,教导主任陈三、李雅都不止一次到班里来过。轮流去食堂吃午饭的同学换了一拨又一拨,送走最后一位家长已是下午3点半了。我数了数家长签到簿,共来了43位家长。除两位家长在外地,未到会的写来了回条,约定时间再来。

  这时,同学端来两个包子说:“这是吴祖兴老师从食堂给您买的,老师,您吃吧!”

  我和同学们一起,把做会场用的教室恢复了原状,准备回家,发现书包里有—包点心。我问同学:“是谁放的?”谁都说:“不知道。”

  多好的学生!多好的同志!

  下午4点,我骑上自行车回家,好像战士刚打完一场胜仗,身子是疲倦的,嗓子是沙哑的,但心里充满了喜悦。

  60—7班50名同学,在1963年中考时,百分之百考取了第一志愿学校。

  现在,他们都已过了不惑之年,早已成家立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是骨干了。我退休以后,他们常来看我。记不清有多少个元旦、多少个节假日,是他们和我一起过的。有时他们互相邀一些人来,有时携儿带女全家来,在生活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生病时他们送医送药,关怀备至。

  今年元旦前到春节期间,我一直生病。金书春、邢文贵分别给李明和杨国雄打了电话,当时他们二人工作和家务都非常繁忙,知道我病了,下班后,匆匆吃过晚饭,骑着自行车,踏着积雪,顶着刺骨的寒风,从东交民巷到北大蔚秀园来看我。当晚10点钟,又冒着严寒骑车回去。我说:“你们辛苦了!”杨国雄说:“您当我们班主任的时候,年龄和我们现在相仿。每天息灯铃前,您到宿舍看我们,男生住五楼西头,女生住五楼东头,您从男生宿舍下来,再上五楼到女生宿舍,上上下下二十层,您不是比我们现在更辛苦吗?”

  今年元旦以后,余曙平从北大气象站调到十五所工作。她看到我家的厕所是蹲坑,怕老人用不方便,特意请她爱人到城里买了一个带软坐圈的马桶支架,给我送来,余曙平把它支开,安上才放心地走了。

  学生是这样地理解我,关怀我,照顾我,他们过去是我的学生,现在是我的同志和朋友,是我的老师,是我的生活支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