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北大附中教师曹静玉:往事点点滴滴在心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17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曹静玉

  我是一九五七年进入104中学的。那年我刚好25岁。屈指算起来已四十多年了。这四十多年从104中到北大附中,我又是怎么走过来的呢?回首往事,历历在目。

  不说那为初中楼前植树栽花;不说那为高中楼竣工后清理土地;不说那到上庄公社麦收打场;不说那到施工现场挖土勤工俭学;不说那到果圃厂打杂干零活……。因为这些活动毋庸置疑地说明老师和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度过来的。透过这些点点滴滴片片段段的活动。对当时班主任工作便可略见一斑。和学生一起生活,一起劳作;有辛劳,有汗水,也有欢乐。

  建校初期,正好赶上国家暂时的经济困难。“大家”不富裕,“小家”也清贫。碰到住校生粮票计划不周“断顿”时,只有在自己并不富裕,且小家中的孩子嗷嗷待哺之际,首先接济断顿的学生。那年月不堪回首。前不久,碰到60届六班的马小光同学。他说,三十多年了,我走南闯北,品尝过无数湘、蜀、鲁、豫各色大菜。但是每逢和同班同学王彦等人聚在一起谈论到“什么最好吃”?我们会异口同声:“困难时期曹老师家的炸酱面!那味道至今回味无穷!”我听了以后,激动得流出了热泪。这是何等地感人肺腑之言!

  高一届的党和睦同学,毕业之后几十年都没见过面。他曾在打给我的电话中说道:每当看到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播音员)主持人崔雪蕊一出台,我就想到了您,因为那是我印象中的您!年轻貌美的电视播音员崔雪蕊与年老体弱,满脸褶皱的曹静玉如何相提并论?可这是学生头脑中老师的影像,党和睦同学还说,如要让我说说上中学时的最值得我回忆的是什么?那就是您讲课的声音、风貌、内容。这些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虽说这些话,可能有不实之词,但听了以后我竟几个晚上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成眠。我还希求什么?做为一名教师,几十年没有被他的学生遗忘……我又流泪了。我不为我在北大附中逝去的青春年华而追悔!我工作得有价值,我生活得甜美。几十年我无怨无悔!

  有人说,初中楼拆了,太可惜!现今北大附中已没有原来的风貌了。我不这样认为。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更何况一幢崭新的现代化设施的教学大楼巍然耸立在校园中,多气派!几十年,北大附中旧貌变新颜。这正说明祖国在前进,北大附中在发展!作为在这块土地上耕耘了几十年的我,看到这变化,这发展,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四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四十多年桩桩件件萦绕在教学第一线,和我的学生们依旧摸爬滚打在一起。只愿我在古稀之年,为党的教育事业,为教学,为北大附中尽最后的一点绵薄之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