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79届校友丁克迅:体育锻炼激励我奋发向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15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79届 丁克迅

  北大附中体育一直是很出色的。虽说我告别母校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可每当回想起那些在运动场渡过的时光和师友们就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许多情景和经历犹如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这里我想谈谈在附中期间体育对我的影响。

  北大附中的体育一直开展得很好,它不仅有一批献身于体育教育的优秀老师,而且有自己的场地、器械和运动传统。体育老师特别注意从新生中发现体育人材,并及时予以培养。记得我刚进北大附中时,校内体育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那时每天清晨和下午放学后学校体育场都聚集不少同学,他们分成数组,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各种体能训练,如短跑、中长跑、跨栏、跳高、跳远和投掷。此外,学校还有自己的足球队。同时各年级各班也很重视自己集体的体育活动。学校体育组的老师都有自己抓的项目,如柳老师抓短跑、竞走,魏老师抓跳高,张老师抓投掷,毕老师抓足球,培养了一批体育人才。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大家都为提高学校体育整体水平和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而努力,也为在各种竞赛中争取好名次而苦下功夫。

  也许是我身材较高的缘故,刚进北大附中不久即被一位体育老师找去,言谈之中得知我曾在北大附小练过投掷铅球,因而把我介绍给张国栋老师,从此,我开始了投掷训练。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放下书包来到田径场。投掷铅球是一个很单调的运动,一个凉凉的铁球夹在脖子下投来投去,似乎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但这却很难收到效果,一开始成绩很低。张老师一遍一遍地纠正我的投掷姿势,同时还辅助以一些基本的体能训练,如短跑和力量方面的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成绩也有长进,渐渐地我爱上了这个“单调”的运动。不久,海淀区业余体校的杨溥教练来附中选人,我又被挑去训练,改铅球为铁饼,开始了两年多较有系统的训练。经过体校的训练,我迷上了田径运动,它简直成为我生命当中的一部分。每当学校开运动会,我都是班里和年级的主力队员,多次为自己的集体争得荣誉。通过体育锻炼与竞赛,使我更加富有朝气,也激发了我拼搏奋发的精神。

  离开北大附中后,我考进北大,体育仍然是我的爱好,我又在北大学生田径队练了两年。在北京市高校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好名次。虽说后来考上了研究生,学习较为紧张,但体育运动却从未间断过。八九年初我来到了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读书,我仍然每天坚持运动,始终保持了良好的体魄。美国的学习虽然远比国内艰苦,但我却较顺利地适应过来,这不能不归功于当年在北大附中练就的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一副良好体质是很难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体育运动不仅练就了人们的体质,同时也练就了人们的意志和毅力。可以说,我从体育运动中受益匪浅。

  离开北大附中虽有十个年头了,但那些热火朝天的运动场面和老师同学的真挚友情却深深地铭记在我脑海里。我真心地希望北大附中仍能保持其优秀的传统,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新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89年12月写于密西根州立大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