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86届校友吴海宁:山谷的风吹动我们的红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09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86届 吴海宁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蓬,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山峰,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那丰富的宝藏!”

  在母校三—卜五周年校庆之际,这久违而又熟悉的歌声此刻又萦绕在我耳畔,它是那么激昂高亢,催人奋进,唤起了我对北大附中三年高中生活的美好回忆。

  十年前,我们从全市各地考入了北大附中。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各种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始了,当时校内最大的课外活动小组是地理小组,由北京市优秀科技辅导员余希慈老师任指导老师,许多同学报名参加的初衷是听说地理小组经常出去玩,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大课堂,从中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地理小组的活动是和大自然紧张联系起来的。几年中我们组织了多次野外地学考察。罗盘、地图、地质锤、放大镜、地质包,这些地质队员的“传家宝”此时武装到了我们身上。当我们举起红旗,在老师的带领下,身挎地质包,手拎地质锤,头戴白色地质帽,行进在那婉蜒的山路上时,我们觉得自己神气极了,那年轻的身心都巳融入大自然的怀抱。我们攀上山峰,伫立在燕山之巅,沐浴着山谷吹宋的风,眺望四周,感受那旷野天与地浑然一体的雄壮,豪迈之情洋溢在我们心中。我们仔细聆听老师们细心讲解,拿着放大镜认矿物,拿着地质锤敲打岩石标本,为每一种认出的矿物而欣喜,为每—块打好的岩块而高兴。

  我们到过西山八大处考察冰川遗迹,在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发现的第四纪冰川漂砾前留影,深为人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叹,为我国有这么伟大的科学家而骄傲;我们到过房山周口店附近,考察巨大的花岗岩体边缘部分是如何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被后来喷涌而出的新的岩浆“升华”成变质岩的,体会“一切事物都在运动中更新”这一亘古不变的绝对真理,还考察了北京猿人的生活环境,从地理学角度探讨北京猿人的兴衰历程,感受中华民族的祖先为生存为发展顽强不息的斗争精神,为祖国的悠久历史而自豪。在妙峰山鹫峰地区,我们考察植被,将书本上关于植被垂直分布的知识“立体化”;在门头沟军庄山区我们考察永定河……。

  1985年暑假我们组织50多人参加了北京市青少年地质爱好者协会组织的北戴河地学夏令营,许多人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当蔚蓝色的大海突然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家都欢呼起来,纷纷脱去鞋袜,光着脚丫去蹦蹦喧嚣的海水。平息了初见大海的激动后,大家静静地听老师们讲大海潮起潮落,讲鸽子窝这块闻名的巨石是怎样实兀在这长长的海滩上的,讲秦皇岛成为中国北方第一大港的地质条件和良好发展前景。我们还实地参观了这一东方大港,那万船云集,塔吊林立的景象让人难以忘怀,我们为祖国日新月异的面貌而感到欢欣鼓舞。

  地理小组不仅开展野外考察,也有不少校园活动,每星期活动一次,请地质矿产部和北大的地学专家做报告,开展天文观测,利用幻灯等电化教学手段向同学们介绍各种地学现象,组织地理知竞赛等。85年3月,地理小组用外出地质考察采集的矿物和岩石标本精心制做了30套小型标本,通过北京市地质爱好者协会赠送给北京市30所小学,为普及地学知识,做了一件极有社会意义的工作。85年9月,著名的“太阳系游子”一哈雷慧星回归地球,这是76年才一次的相逢啊。我们从市天文馆借来了大型望远镜,组织了全校同学在操场上观测。接连几个晚上有数百人云集操场,耐心地排队等候,为一睹哈雷的风采,相信这将成为许多人心中难忘的记忆。

  1985年5月18日,我们组织同学们到政协礼堂参加了“首都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欢迎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归来大会。”会上,考察队正副队长郭琨、张青松先后作了激动人心的科考报告。这是有史以来炎黄子孙第一次踏上那块冰雪大陆。瑰丽的南极风光,考察队员在极为艰若的旅途和考察过程中的顽强拼搏精神,都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此外地理小组还组织大家参观了北京天文台、天文馆、气象台、地质博物馆等地,实地了解科学家们是怎样一丝不苟地进行科学研究的,坚定了大家日后献身科学事业的决心。

  地理小组的另一个重要活动是组织大家写地学小论文。这是前述多项活动成果的体现。我们分成了若干课题小组,采取独立或合作的方式,几年共写了上百篇地学小论文,内容涉及旅游、地质、地理、环境、气候、城市、人口等各个领域,在市区各年度小论文竞赛中都取得了好成绩,先后有三篇获市一等奖。我校地理小组也在84、85年连续评为北京市先进活动小组。我和高扬、赵莹、刘千帆组成的课题组,在余希慈老师和北大地质系崔广振教授的指导下,对颐和园的岩石状况做了二十几次考察,写出的《颐和园的奇岩怪石》一文,对该园的地质旅游开发做了探索性的工作。

  几年的地理小组生活,给我们每个成员留下了深深的回忆。它是学校第二课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素质的一个整体性的锻炼。同学们在游览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之时,不仅从中学到知识,培养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和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精神,而且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作为1983—86年北大附中地理小组的组长,我考入了中国地学界权威的南京大学地理系,毕业后分配到中科院地理所工作,实现了自小喜爱地理的夙愿。这一切都得深深感谢母校。虽然现在我来到南国之滨,创办了深圳双海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但我对于大自然的那份挚爱永远也不会改变。那山谷的风吹动的红旗永远是那样艳丽那么夺目,那崎岖山路上行进的师生们的身影将永远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青春的见证。那昂扬的歌声永远激励着我在人生道路上向前再向前!

  谨以此文献给母校三十五周年校庆,献给我热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北大附中,我们永远热爱您!

  1995年7月9日

  (作者工作单位:深圳双海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