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大附中45周年校庆正文
81届校友傅维:美好的回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46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81届 傅维

  我的中学生活是在北大附中度过的。从1977年入学,至今已有十三年了。这期间,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也从一名中学生成长为科技工作者。回顾十几年走过的道路,有鲜花,有欢乐,也有挫折和痛苦,有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事情,而获益最大的则是我的中学时代。中学生活为我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使我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可以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在此,我衷心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培养,感谢为育人而付出了辛勤劳动的老师们。

  虽然离开母校九年了,但母校那严谨的学风、老师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始终印在我的脑海中。

  我是1977年2月进入北大附中的。当时刚刚粉碎“四人帮”,结束了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百废待兴。社会上还比较乱,而学校的教学秩序却是那样的井井有条。在经历了十年动乱之后,老师教导我们要刻苦学习,为将来建设祖国打下牢固的基础。在北大附中的四年间,我有幸遇到一些始终令我尊敬的师长,他们不但向我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教给我们如何做人。

  陆乘老师是我们初中三年级时的几何教师,在我们这些初中生面前,她既是威严的教师,又是慈爱的母亲。对于教学工作,她一丝不苟,哪怕是很小的一点问题,她也不放过。她为我们学好几何多做练习,亲手刻印了大量字迹工整的讲义。她在几何教学方面的造诣很深,今全班同学佩服。在我工作以后的1987年,有位中学生的家长拿来几道较难的几何题,问我是否会做,我只看了十几分钟便将这些题解出来。那位学生家长感慨地说:“你的几何真不错呀。”

  当时我想其实这该感谢陆老师,是她的严格要求使我至今对所学的几何知识牢记不忘。在课下,她象班主任一样关心着同学们的思想状况。有的同学在学习上有偏科现象,她积极引导;有的同学不遵守课堂纪律,她耐心教育;有的同学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带到学校,她又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虽然她只是我们的几何老师,却始终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一些班级活动和团支部活动,我们都邀请她参加。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仍不忘去看望这位令人尊敬的师长。陆老师的许多学生现已远在异国他乡,也没有忘记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师,常常写信或寄贺年卡问候。可见,陆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所占地位是很高的。

  王廷书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两年多,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班不仅在学习上始终领先,而且课外活动也搞得丰富多彩。我们组织了各种课外活动小组开展了多种文娱、体育活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我们班都积极参加,力争最好的结果。每年的学校运动会,都有一次队列比赛,她亲自带领我们进行操练。通过队列训练,加强’了全班同学的纪律性,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的观念。初三时,我们班代表海淀区参加了北京市中学生运动会入场式。当我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时,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我们深知,其中凝聚了许多王老师的心血和汗水。

  在四年的中学生活中,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高二时的班主任、物理老师丁敬忠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经常加班加点为我们补习功课。学生有问题时,他耐心辅导、积极帮助,为我班同学高考取得好成绩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董世奎老师在数学课上语言幽默、深入浅出、条理清楚。章熊、何斐、张岱、胡蕾老师的语文课标新立异、形式多样。常竟超老师在历史课上用娓娓动听的语言将诸多历史事件联系起来,在学生面前展开一部活生生的历史画卷。刘石文老师的化学课又将我们带入一个变化无穷的原子世界。

  北大附中的后勤工作、校园的美化、教室楼的管理等方面很出色。教室内有哪样东西出了问题,学生只要去后勤填个条,很快就会有人来修理。所以北大附中的教学设施总是完好的,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都是其他中学甚至大学无法比拟的。

  当时,团的活动在学校生活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在范强老师担任团委书记期间,团的建设得到加强。针对十年动乱之后,团员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散的状况,开展了做合格团员的教育,使广大团员重新树立起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团员的组织性、纪律性的责任感得到明显加强。随着广大团员思想觉悟的提高,带动了全校精神面貌的转变。努力学习、关心集体、助人为乐成了许多同学的自觉行动。配合学校的工作,团委组织了文艺汇演、板报比赛及多种竞赛活动,使团组织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带头作用。

  离开母校后,我们依然关注着她的发展和变化。每次从广播或电视中得到北大附中学生在国际、国内各项竞赛获奖的消息,我们心中都有说不出的自豪。同时而来的是对母校老师的崇敬之情。1985年校庆时,同学们高兴地欢聚在一起,畅谈那美好的中学时光。置身于装饰一新、更加美丽的校园中,见到添置了许多先进设施的实验室,我们感到由衷的喜悦。

  在校庆三十周年的日子里我衷心祝愿我的母校不断前进和发展,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作者工作单位:石油化工研究院基础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