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性教育正文
内容陈旧 宣传单调--青苹果之家何以为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月经等敏感的字眼不是出现在性知识读本中,而是堂而皇之地书写在一块块制作精美的展板上,供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阅览。开办在银川市兴庆区正丰社区的“青苹果之家”,成为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性教育课堂。然而,长期不变的内容,宣传手段的单调,却让一些有识之士担心———“青苹果之家”能挺多久?

  8月4日,记者走进“青苹果之家”。一位初中二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学校也讲生理知识,但内容没这里细。看了展板后,以前不明白的东西,现在明白了。这位男生大方地说,性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客观存在,真正揭开面纱,其实也没啥。“青苹果之家”开办后,专门开通了一部“小秘密热线”,用来解答少男少女的各种困惑。热线开通后,每天都接到10多个电话。一位女生直言不讳地说,用电话拨打“小秘密热线”,可以避免面对面的尴尬。一位姓马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青苹果之家”比家长隐晦地讲给孩子性知识更有效果,孩子更易于接受。

  兴庆区委书记毛宏业认为,近年来,宁夏青少年因黄毒泛滥而造成的犯罪率有所上升,对青少年进行良好的青春期教育应引起社会各界重视。“青苹果之家”通过有效方式,帮助少男少女解答青春期遇到的身心困惑,以培养他们健康的性心理和良好的自我保护能力,尤其是提高对艾滋病等的认识,非常有意义。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尉岚说,把性知识公开展示的目的,就是要让秘密不再成为秘密,让青少年接受健康的性教育。

  不过,有些居委会干部对“青苹果之家”的前景深表忧虑。正丰社区居委会主任马凤丹说,办“青苹果之家”,居委会投入几千元,其余的钱都是上级有关部门支持的;要长期办下去,没有正常的经费很难维持。宁夏社科院政治学教授齐岳则认为,青少年接受教育更喜欢活泼的方式,一成不变的平面文字和落后的教育手段,很难保证“青苹果之家”的活力。“青苹果之家”的出路在于设法调动投影、幻灯片、VCD播放等先进的教育手段,并保证有合适的片源和适合青少年的内容。

  (作者:杜峻晓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