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CETV“十一”特别节目《我的太阳》在京开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0:57 中国教育电视台

  八月二日上午十点,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在京联合举办24集记录片《我的太阳》开机仪式。据了解,24集记录片《我的太阳》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刘效礼、丁俊杰、李安东韩亚利、于禾等著名电视专家学者和中国教育电视台领导、《我的太阳》主创人员等60多人出席了开机仪式。

  今年“五一”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了纪录片《我的太阳》。节目真实的记录了来自52个不同岗位的64名普通人物一天的生活,它是对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普通劳动人民的礼赞,反映出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普通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状态,节目播出后得到了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广泛好评,《我的太阳》也由此成为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品牌节目。为了使品牌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发挥,也为了更好地纪录为构建和谐社会辛勤工作的不同角色的人们,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再次重拳出击,倾力打造2005年“十一”特别节目——24集大型纪录片《我的太阳》。

  与“五一”特别节目反映个体生活状态不同的是,“十一”《我的太阳》旨在通过对24个不同的基层团队对工作、生活、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个人与团队之间、团队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的真实记录,反映一个个健康、团结、向上、和谐的社会群体,并以这个社会群体为主线,表现基层团队在构建和谐社会当中的作用,探索诚信友爱的团队所具有的重大社会价值,描绘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的时代特征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们的精神风貌。此片是献给国庆56周年的厚礼,同时也为工作在不同岗位保持国家和谐稳定的团队谱写的赞歌。

  “十一”特别节目之所以把所选择的主体定位在团队上,是因为这部片子所要反映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其中人与人的关系是整个和谐社会的基础,而基层团队,正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构成的最基本、最活泼的组织形式,是剖析整个社会的一个个细胞。只有这样一个个细胞的和谐运作,才能带来整个社会的和谐。“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胡锦涛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做出了这样的阐述: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标志就是社会结构中的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坚持以人为本,使社会充满创造活力。通过我们的片子反映出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同角色的人们所做的共同努力,这正是拍摄此纪录片的意图所在。

  据了解,《我的太阳》“十一”特别节目是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陈汉元、刘效礼、钟大年、何苏六等一批著名专家参与。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是研究全国纪录片业务的组织,汇集了我国记录片业界的顶级人物,学会多年来为繁荣我国纪录片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出了一批批有广泛影响的优秀纪录片。中国传媒大学是广播电视领域的学术园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汇集了一批电视传媒和纪录片教育教学高级人才。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和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连手推出24集纪录片《我的太阳》,旨在为推进中国纪录片事业的发展搭建一个平台。此次24集纪录片《我的太阳》的摄制,力求在主题体现、制作水平、风格样式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24集纪录片《我的太阳》每集52分钟,分四部分:《国本》、《国情》、《国威》、《国风》,拍摄的题材分别有农村、企业、部队、学校、医院、科研、体育、文艺等行业的基层团队。节目“十一”期间集中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首播。

  “我的太阳”象征着七彩生活,也象征中国社会每个个体、每个集体的期望和企盼,这些梦想最终交织成为一个民族的整体理想,带动了一个社会的前进脚步。《我的太阳》总策划康宁台长指出,“当一轮太阳出现在新一天东方地平线时,我们每一个人又会鼓起勇气,我们担当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努力、踏实、平和的面对今天的一切,我们正视生活中相互存在的角色关系和责任,同时珍爱这一角色个给社会带来的光彩,这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和秩序。”《我的太阳》2005年国庆期间将再次升起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人们将从中看到,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许许多多的基层团队正在做出着他们的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