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胡敏作客《我的大学》:人生就是一次次突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4:12 中国教育电视台

  胡敏是留英学者,英语培训行业领军级人物,编写中国第一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雅思培训教材,曾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北京新东方学校第二任校长。因其在雅思培训方面的杰出成绩,被学生和媒体称为“胡雅思”。现任北京新航道教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北京新航道学校校长。表面看胡敏极内敛,内敛到把激情变成萤火,永远不会夸张地释放,他的激情收束在理性的框架里,在骨骼和经脉里低沉地流淌,狂暴地歌唱。

  多年以后,当“胡雅思”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向同学们复述《鹰的故事》时,他会模模糊糊记起与妻子相约出走的下午。故乡的河流闪烁着奇异的光泽,原以为会在此终老一生,沿着湘潭大学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校长”的轨迹,慢慢攀升,直至白发苍苍。他也模模糊糊记得从新东方出走的下午。巨大无比的黄金战车,一度由他驱策,就在这里,他掀起了“雅思风暴”。

  今年,我们的胡雅思——胡敏,正好40岁。

  让我们看看胡雅思的经历:

  5岁时被村人称作“球傻”,身材瘦小,挑土时肩膀被绳子勒得血迹斑斑。除了父母几乎没有人对他寄以期望,考进县一中时,成绩是最后一名,高中时,英文水平还停留在用中文注释发音的阶段。从入学时县里最后一名到高考时全县英语第一名。15岁考进湘潭大学,19岁登上大学讲坛,24岁上海师大研究生毕业并当上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手下不乏昔日的老师和同学。28岁成为该校最年轻的(也是当时中国社科领域最年轻的)副教授。这些事实着实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胡敏。让胡敏发生深刻转折的人,是教英语的陈老师。初中时“顽劣”的小胡敏一脚踢翻陈老师家的煤炉,而后者只不过潇洒过人地拍拍他的脑袋。高中,师生俩再度相逢,期中考试后,陈老师笑吟吟地为英语考试前几名的学生举行了颁奖典礼,并宣布,“期末我还要奖励一批取得好成绩的同学。”

  “差生”胡敏陡然意识到陈老师的眼睛一直盯着自己,好像在暗示:好小子,加油啊,你能成功!这是除父母外第一次有人如此相信“球傻”,胡敏发扬“挑土精神”,别人挑一次,他多挑一次,就和别人一样多,再多挑一次,就比别人多,学英语也是同理。期末考试结束后,陈老师叫住了他:“你来帮我批这两个班的卷子。” “我怎么行?”胡敏懵懵懂懂。“为什么不行?你的答案就是标准答案。”

  从最后一名到“标准答案”,好一个漂亮的“空中翻腾两周半”。这次经历给胡敏的影响是终身的,因为他从此拥抱了追求成功过程中的快乐,而快乐本身就让人心驰神往,此后,看到英语单词他就条件反射,不由自主地反复背诵,直到这个词真正属于自己为止……

  “中国雅思第一人”的桂冠落在胡敏的头上, 7月21日,我的大学,我们共同来听胡敏讲述他的精彩人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