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最后的论文答辩 一个女硕士的生命绝唱(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8:28 新华网


何国英在参加硕士论文答辩(6月10日摄)


身体极度虚弱的何国英在答辩过程中靠吸氧维持(6月10日摄)

  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02级研究生何国英,一个28岁的女孩,几年间被绝症一再光顾,两次大手术、一次又一次化疗,使这个身高一米六的女孩体重剩下不到70斤,像风中之叶。何国英文静、瘦弱,却语出惊人:“我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此时,正是癌细胞再次向她袭来之际。她以惊人的毅力,一边定期治疗,一边苦攻学业,和其他同学一道正常完成了学业,硕士论文获得优秀。论文答辩后的第34天,她安静地离开了人世,微笑着以“优秀”完美谢幕。

  2005年6月10日,一场特殊的硕士论文答辩会在广西大学进行:会场是特别设置的,由三楼改为一楼,答辩桌高度也特意调低。会场外,一辆救护车正在默默守候。

  上午10时,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被人推进来。她开始宣读自己的论文。

  除了她细弱的声音,会场上一片寂静。

  读了十来分钟,女孩猛地咳嗽起来,呼吸困难,现场医护人员紧急输氧。但她咳得实在太厉害,只好由师弟廖志超代读,她在一旁补充。伤感向每一个人袭来,有的人背过身去,偷偷抹泪。

  一个多小时,对于这个面对死亡的女孩来说,是如此漫长。答辩结束了,评委一致认为,论文设计合理,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总评分优秀。

  掌声持久、热烈。女孩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1个月零4天后,她安静地离开人世,微笑着以“优秀”完美谢幕。

  她叫何国英,广西大学研究生。

  她告诉人们什么叫“坚强”

  何国英,一个28岁的女研究生,一个几年间经历了两次大手术、数十次化疗的癌症病人,一个身高一米六、体重不到70斤的女孩。

  1997年,来自广西横县一个贫困山村的何国英考上了广西大学。读大二时,她被诊断出直肠癌,但她从未放弃。2002年,大学毕业一年的何国英以优异成绩考上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主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然而,厄运之箭再次射向这个姑娘。当年11月底,她肺部出现癌广泛转移。短短两年多,四次化疗、一次大手术,每次化疗疗程2至3个月。疼痛,呕吐,头发脱落,身体极度虚弱——何国英承受着难以想象的折磨。

  然而,何国英对指导老师说:“我是一个学生,学业上不需要特殊对待。”身体稍有好转,她就捧起课本补习功课,戴上耳机听英语,住院期间还参加了英语六级考试。她不但和其他同学一道正常完成学业,还和导师共同完成了两篇高质量的论文。

  今年5月底,病情恶化的何国英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而6月10日对她是个重要的日子,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在这天举行。

  考虑到实际情况,学校表示她可以不答辩,也可以把答辩会场搬到病房。然而,对何国英来说,在严肃的氛围中按照标准的程序答辩,有老师和同学在场,才是完整的。她含泪央求医生和导师满足她的愿望。

  10日,何国英早早起床,精心梳了头,还别上了自己心爱而许久没佩戴的发卡。几个师妹师弟和老师专程到医院接她,医院派出3名医护人员,带上急救药品和氧气,用救护车把她送到学校。

  “在第一关校外专家盲评阶段,她的论文就是优秀。无论从学术上、应用上都很有价值,在这个领域有突破,优秀当之无愧。”导师夏中生说,自己从教20年,从没见过这么坚强的学生。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