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学期重于假期》正文
第一讲:假期承担小学生教育的另一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31 新浪校园

  年轻的父母们,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你们的孩子终于长高、长大,背着书包上小学了。雏鹰迎着朝阳,背负希望要起飞了,你们的心里该是何等的甜蜜,又有着多少美好的憧憬!

  从妈妈怀孕开始,全家为了这个小宝宝,辛苦了七八年,操劳了七八年,三千个日日夜夜,哪天不是情绵绵,意切切,思悠悠,希冀伴随担忧,欢笑连着眼泪,忙碌与企盼交织在一起……现在好了,终于闯过了孕育关,闯过了分娩关,渡过了哺乳期的艰辛,战胜了病魔的侵袭,经受了送托儿所、幼儿园与宝宝的“分离之苦”,还品尝了早期智力开发与性格培养的甘甜“果实”。终于一切关卡都闯过来了,现在孩子能活泼健康地上学去,全家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

  于是你们想———我们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和老师,孩子整天都在学校,老师们会教育他,会培养他的;而且在孩子的眼里,老师的话就是“圣旨”,这真是太好了。不管怎么说,我们的肩上总算卸下了大部分的重担,至少可以有喘息一下的机会,静观孩子的发展吧……

  我也做过孩子的父亲,而且现在还充任着爷爷的角色;我完全理解天下父母、祖父母们的甘苦,我为中华民族有如此深情的父母而骄傲。但是,我要问问诸位:孩子上小学以后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您认识到了吗?有些问题您想到了吗?作为小学生的家长,您要有哪些思想和心理准备呢?

  读过我研究、设计的“0~6岁优教工程及实施方案”(简称“早教方案”)的父母都知道,养育一个健康、聪慧、性格优秀、有自学能力的创造型儿童,需要从小极大地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给他们15个方面以上的生活内容,常常进行100多种有趣有益的活动,还要建设好生活环境,给孩子深厚的教育爱,大批健美早慧儿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那么孩子上了小学以后,这些活动还要不要继续呢?家长是否可以心安理得,从此把教育任务完全交给学校和老师了呢?

  我却以为千万不能。正确地说,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家庭就成了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在育才工程中,双方各有各的天地,不仅不能替代,缺一不可,还须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和补充。如果有人一定要问:小学教育和家庭教育到底谁主谁次,谁的作用大?我可以郑重地回答:小学年龄段的儿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力是平分秋色的,您承担着小学生教育的另一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雏鹰腾飞的双翼”,失去一翼或减弱一翼,都不能使小鹰展翅高飞,翱翔蓝天。

  因为家庭教育作用的大小有一个“反比规律”,即孩子的年龄越小,家庭教育的作用越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迅速渗入,家庭教育的作用就逐渐缩小。而小学生正处于平衡地接受两种影响力的年龄段,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对他们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小学生的生活经历有限,知识面较窄,自主能力、阅读能力都不强,需要接受全方位的指导和鼓励。他们应有一个衣、食、住、行、玩和学的良好环境,这一时期如充分接受学校和家庭双方的培育,便能慢慢地树立理想,增强独立性和自信心。这是小鹰试探离巢努力奋飞的起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密切配合,才能完美地帮助孩子步入少年,去获得自我发展的高素质。

  小学教育十分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在学校里,孩子有校长、教师等专门人才指导,又能过上快乐的集体生活,开展丰富的群体活动和游戏,所以学校确是幼苗茁壮成长的一个好园地。但小学教育毕竟是少数教师面对一个大的群体,又偏重于课堂教学形式和系统文化知识传授,包容不了对孩子教育指导的全部内容。孩子的生活、游戏、交往、劳作,认识自然和社会,以及发展孩子的情感、意志、习惯、性格品质和品德,大部分还要家庭来承担。温馨的家庭生活环境还是小学生的主要“生活场”和“教育场”,地盘虽小,但在丰富常识、扩大见闻、学习劳动、处世接物、学习做人等方面,家庭仍是他们留恋的幸福天地。这个天地是雏鹰积蓄力量,丰满羽毛,准备独立飞上蓝天的基地。

  从孩子生活的时间来看,或许家长也没有想到,表面上孩子进了学校由老师教育,其实孩子的极大部分时间却生活在家里。这里我算一笔细账,您仔细一想可能会大吃一惊的。

  每学年小学生有两个月的暑假生活,计60天;有近一个月的寒假生活,计20多天;每个星期有两个休息日,一学年就有80天;此外,一年中还有“三八”节(女教师放假半天,小学生一般也放假)、“五一”节、“六一”节、国庆节、元旦等节日,孩子自然放假,这样,小学生一年中节假日总计170天左右,接近孩子一年中全部生活日的一半。另外,孩子的课后生活和晚上活动也都在家中。所以仅从时间计算来看,已足见家庭教育的重要。确实,家庭要承担小学生教育的另一半。

  有人认为,小学生一年的节假日虽然近6个月,但那是供孩子休息和玩耍用的,不过是时间的“边角料”罢了,不必重视;要怪只怪学校放假太多太长了。这种认识是大错而特错的,是受了传统教育观的影响。

  孩子的学习决不只是上课、读书、做作业和校内活动,校外生活对培养实践能力、增强兴趣、提高独立性和创造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名人的童年生活中会受到深深的启发。

  正确地说,在育才工程中,丰富的生活实践、广泛的探索活动才是第一课堂。因为丰富生活感受,增长直接经验,获得各种能力,这是吸收一切系统文化知识的基础。小学生必须到课外、校外活动中去学会生活,认识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才能深刻领悟书本知识,进而掌握和运用这些知识。这也就是世界各国都给小学生安排长长的节假日的用意。而指导小学生的假日生活,责无旁贷地主要落在孩子的首任教师、终生生活指导教师———亲爱的家长肩上。

  假若做父母的糊里糊涂,不知道小学生的假期有多长(占了小学历程的一半),更不了解节假日的意义、作用和家长的责任,那教育上将陷入极大的盲目性,不仅丢失了人才基建工程中重要的一半,而且孩子的假期生活不科学,或因生活内容枯燥贫乏而使孩子养成无聊懒散的消极态度,甚至染上坏习惯、坏品质,那么,连学校教育的那一半也会被冲垮:有的小学生度过一个假期忽然不爱学习了,而且染上了不正当的行为习惯;有的孩子过了一个双休日,星期一上学就无精打采,精力涣散,形成了所谓的“5+2=0”现象。这就是经常发生的疏忽假期指导的严重弊端。

  有的10岁左右的孩子整天游游荡荡,无所事事,不知怎样打发时光;有的一连数小时沉浸在大街小巷的电子游戏机前,弄得晕头转向;有的成天看电视或围着街头的台球桌转悠,打完台球就吃喝聊天;有的打牌赌博,沾染不良习气;更多的只知道假期的任务就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于是或提前敷衍完成作业,或拖拉到上学前草草了事……

  面对这样的情形,许多家长或心急如焚,或一片茫然,不知所措,心想:怎样消磨孩子的这些时间“边角料”呢?每每见到以上情形,我的心头就不免感到惊慌,并涌起一阵痛心和叹息。因为孩子消磨的不是无用的时日,而是人才幼苗们比金子更宝贵的年华;失去的不是无用的“边角料”,而是孩子多彩多姿的童趣、积极进取的童心和本来可以通过假期获得的人生最宝贵的独立性和创造精神。啊,学校在辛辛苦苦地培土育苗,成果却在假期中哗哗哗地“流失”!这怎不叫人痛心疾首呢!

  当然,也有不少孩子有着非常丰富的、有趣有益的假期生活,这些生活是人生金色童年的闪闪光辉,五光十色,令人喜爱,令人神往。本书要向亲爱的家长们介绍一些这样的孩子,愿您从中受到很大的启发,把自己身边的小学生培养得比他们更好,更出色!

  向往是迷人的,但质疑又接踵而至,甚至某些年轻父母不仅脸有怨色,还可能发起牢骚来:我们把孩子拉扯到这么大,已经辛苦了七八年之久,甚至牺牲了七八年的自我爱好,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上了小学,还要求我们负责“教育的另一半”,这岂不太苦了我们了?太不公平了吗?做父母的还要不要有自己的业余生活,有自己的理想事业,有自己的娱乐爱好,有自己的人生辉煌呢?

  这个问题提得好极了,好就好在能进一步引起我们深思。

  我以为小学生的家长完全应有自己的理想事业、丰富的业余生活和广泛的兴趣爱好,惟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育的另一半”,而且一点也不觉得苦,反能使您和孩子都有辉煌的人生。大思想家培根说过:“一切生物都能通过生殖留下后代,但只有人类才能通过后代留下美名、事业和德行。”您要通过孩子留下您的事业和美德,自己不热爱生活,创造生活,有一个较为高尚的精神世界怎么行呢?父母有斑斓的生活内容和迷人的精神世界,才是教好孩子、指导好假日生活的根本条件。因为:

  第一,家长不是要“拼时间”教孩子,我们决不提倡父母做小学生的“伴读”“督学”或“书僮”;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自身的理想追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火一样的热情。父母认真负责地工作,专心致志地阅读,朝气蓬勃地锻炼,有条不紊地持家,热情诚恳地待人,以及所有活动中自然流露的言语神情,无不给孩子强大而积极的心理影响。另外,父母正当的业余爱好是最能诱发孩子良好兴趣的感染物,不论是下棋、种花、剪报、绘画、听音乐、旅游、钓鱼、修车、摄影、集邮,还是走亲戚、访朋友、饲养家禽等等,都能使孩子热爱生活,勤于思考,扩大知识面,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尤其在假期,孩子最需要的正是这些精神佳肴,父母顺便带孩子做伴,又玩又学,就是实施了最理想的假期指导。所以说,父母本身就是孩子最形象的“教科书”。

  第二,指导小学生的假期活动,务必要逐步放手,鼓励孩子向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和小伙伴之间的群体活动方向发展。这不仅是为了节约家长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这样做本身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这也是小学年龄段家庭教育最难能可贵之处。家长教育艺术的高明,表现在能指点孩子整天忙自己的事,家长只要稍加观察、引导和评定就足够了。家长对孩子活动的关心应表现为“精神参与”,而不是包办代替。

  第三,家长指导并参与一些孩子的活动,这是世界上最甜美的事,太阳底下没有比父母与孩子共同劳动、玩玩学学、有说有笑、有问有答更快乐的事了,这是最高形式的“天伦之乐”;而且父母花去的时间仅仅是工作之余、茶余饭后的“边角料”。只要做个教子的有心人,接触孩子时的数分钟,几句话,—个微笑,就能“化休闲为神奇”,你们何乐而不为呢?

  好了,亲爱的家长:提高认识,增强修养,丰富生活,讲究方法,幸福快乐地去完成小学生教育的另一半吧!不出几年,您的孩子———一个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少男或少女就会出现在您的面前,您将是最幸福的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